团学资讯
团学资讯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我云青年代表在全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上这样说……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30 点击量:

4月29日,云南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举行。座谈会上,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同志出席座谈会并作讲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云南大学胡万彪研究员、云南大学孙博恩同学参会并发言。

座谈会上,省委书记陈豪寄语全省各族各界青年朋友,牢牢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弘扬五四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激发奋进力量,在云岭大地创新创业创造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成就精彩人生,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陈豪在讲话中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与青年朋友们分享了认识和体会。他指出,五四运动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站在时代的前列,不屈不挠奋斗,历尽艰辛求索,创造了激扬四海的业绩。身处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心朝着五四先驱们梦寐以求的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五四的火炬传递到当代青年手中,如何用它点燃青春、照亮人生,是每个青年人都要面对的人生课题。”陈豪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大力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以高度坚定的文化自信,守护好中华文化精神家园,让青春年华在文化传承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激扬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要认真学习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国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加强学习、打牢知识根基,投身社会实践、努力创新创造,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干事创业,注重道德修养、培养高尚品行,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陈豪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为广大青年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工作环境和创业环境;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更好担负起职责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新局面。

云南大学胡万彪研究员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发言:

潜心研究不愧时代

云南大学研究员、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负责人 胡万彪

我来自云南大学,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非常荣幸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在此发言。

10多年前我还是一名大山里的孩子,在各级组织的关心下,通过自己勤奋学习,考上了省外的重点大学,在中科院取得博士学位后又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做博士后工作,2016年我作为高端人才被引进到云南大学工作,现在我是云南大学的一名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电子材料的研究和开发。

在学校的关心支持下,我带领科研人员攻坚克难,始终跟踪电子材料领域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利用晚上时间查询国内外研究最新动态,常常工作到深夜两三点,从开始的4间毛坯房发展到现在6个基础实验室,组建了包括固定人员、国内国际硕士博士研究生在内的十几人规模的云南大学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我先后在电磁材料研究领域权威杂志Nature Materials发表了多篇论文,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于2016年入选中组部第十二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2017年入选了云南省“云岭高层次人才”,所带团队成功入选“云南省高性能阻容感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同时,我注重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深入企业调研,联合开展最新研究,我还努力当好一名教书育人的好老师,不仅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学习方法、科研经验和职业规划,还鼓励学生不拘泥于格式,大胆创新。为了让学生及时跟上国际最新进展,我向学校申请特招3位国际博士生,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鼓励他们积极追踪科学前沿。

当我还在求学时,我认为只要学好科学理论知识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当我学成归国,来到云南大学工作,我亲身感受到了广大云岭科技工作者为了攻占科技高峰,夜以继日的付出和奋斗,亲身感受到了云大不遗余力的为我们创造学习及工作条件的昂扬氛围,亲身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以科技创新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心行动,我才深刻的认识到,要成为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尤其是要成为优秀的年轻科技工作者,除了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去掌握理论知识,更需要具备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联想到云南大学“会泽百家 至公天下”的精神,不正是对这种情怀和精神的完美诠释吗?

到云南工作后,我有幸参加了全省人才工作会议,深深感到了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力人才资源为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信心和决心。从现实来看,相比于东部发达地区,云南在科技创新方面还比较落后,存在着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诸多问题。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有力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进,云南才有可能实现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这就要求我们广大云岭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时刻保持奋发图强、只争朝夕的责任意识,对标国际国内科技前沿,扎扎实实的沉下心来作基础研究,以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为云南实现“创新型、开放型,产业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注入强大的科技动力。

100年前的五四运动为我们创造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给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 :“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作为云南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努力抓住新时代的大好机遇,奋力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云南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在科技进步的漫漫征途上执著追求、无私奉献,拿出青年的朝气和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瞄准国际前沿开展研究,推动相关领域最新技术在云岭大地上生根、开花和结果,努力提高本土科技竞争力,努力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为我们云南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云南大学孙博恩同学作为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发言:

在奉献担当中成长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民族政治与公共行政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团委兼职副书记 孙博恩

我是云南大学的学生,同时也是2017—2018年云南大学赴独龙江乡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能参加此次座谈会并作为青年志愿者代表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

今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随后几天,陈书记您又亲自到了独龙江,把党的关怀带到了边远山乡。当我看到这些消息的时候,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激动,同时也感到无比的幸福。兴奋的是总书记、省委领导在百忙之中对我们边疆少数民族给予的关心鼓励,激动的是独龙族同胞经过不懈奋斗实现了整族脱贫,幸福的是我能够通过支教的方式参与到独龙江的脱贫攻坚行动中来,在脱贫攻坚战中贡献了我的一份青春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是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接见贡山县干部群众代表时作出的指示和要求。团省委、省教育厅和云南大学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组织青年用实际行动参与云南直过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将云南大学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服务地选在了独龙江乡,连续四年派出24名优秀志愿者到独龙江乡开展接力扶贫支教服务。

刚到独龙江的时候,大家仅仅知道这里是民族边境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对实际情况了解不多。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我们就翻山越岭走遍独龙江乡6个村落18个小组开展学情排查,努力克服语言障碍,挨家挨户传播“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用耐心、细心、关心感动学生家长,使每一名独龙江的适龄儿童都来上学。我们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为了扶志气,我们设立了“山水教育”梦想课堂,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开设拳击兴趣班,引导孩子们不抛弃、不放弃;捐出积攒的支教津贴,带孩子们到昆明见世面,开眼界。为了扶智慧,我们虚心请教老教师,磨炼教学能力;我们通过自己的力量募集社会资金,发起了“中国梦,独龙梦”爱心计划,为学生筹集生活学习物资;实施“云大·筑梦”一对一奖学金计划,为独龙江村级小学购置发电机解决用电困难。我们支教的学校是寄宿制,志愿者们在教学之余帮学生们做饭,理发,捉虱子,洗澡等。碰到放假下大雨、路基被冲垮等情况的时候,志愿者们就和娃娃们一起大手牵小手过独木桥。一年时间下来,志愿者们和孩子们普遍建立起了家人般的深厚感情。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一名志愿者被当地的蜂给蛰了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到现在伤口都还没有完全愈合;一名志愿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最后只能摘除扁桃体。通过大家不懈努力,我们所教的科目在贡山全县统测中提升了好几个档次,名列前茅。

在独龙江的日子里,我们既传授了知识,又受到了极其深刻的教育。我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国情,认识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复杂多样的基层情况,独龙江的孩子们教会了我们坚毅刚强;独龙族老乡们教会了我们吃苦耐劳;坚守岗位30多年的老教师教会了我们无私奉献。这一年的志愿服务,既磨炼了自己的思想品格,也引发了我们每个人关于祖国、未来、使命和责任、担当、奉献的深深思考,使我们深刻鲜明的感受到当代大学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成了大家一致的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家国情怀是中国青年得天独厚的精神秉赋。我们深深的感到,基层的实践是我们成长的广阔舞台,基层的经历是我们锻炼的无限空间,只有把个人志向与全民族的共同愿望结合起来,把个人努力融入到全体人民一致努力的共同方向上来,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之中,当代大学生才能勇敢的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重任,才会实现最有意义的人生价值。

100年前,中国的青年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这是那个年代青年人的奉献和担当。现在,新时代的我们为民族和国家奉献和担当的途径有很多种,但归根到底是要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做的虽然是点点滴滴,但是就在这点滴之间,我们把自己融入了国家和云南发展的大局之中,更加坚定了不畏艰苦、不畏困难,在奉献担当中成长成才、报效国家的信心和决心。这一年支教工作积淀下的精神力量将指引我们继续努力、不懈奋斗。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各族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转自丨云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