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资讯
团学资讯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云南大学第一届“青马工程”卓越班成长记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7 点击量:

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中,学校高度重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通过设置专项,完善方案,深化措施等不断加强青年政治骨干人才的培养,不断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通过设立卓越班建设青年政治骨干人才培养的特区高地,在高质量、高标准选拔推荐、考评入选的基础上,集中优势资源,创新培养模式,拓宽培养路径,提升培养质量,抓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群体中的关键少数,在青马学员完成专业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理论培训、社会实践、交流学习、实地考察、朋辈交流、技能培训、完成指定任务等形式进行系统的领导力培训,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坚持培训和培养并重,聚焦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工作本领提升,着力培养一批具有高度理论自觉、鲜明实践品格、深厚群众基础、奋进创新精神的青年政治骨干。


2018年9月29日  举行开班仪式

卓越班开班仪式

团省委挂职副书记为卓越班授旗


理论学习

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团章》《矛盾论》《实践论》等理论,并进行分组讨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体学员参加理论培训


外出现场教学

2018年12月,赴杨善洲干部学院培训。

学员们参观了杨善洲故事林、事迹展览馆和善洲林场老场部、老窝棚等地,聆听了杨善洲的女儿讲述老书记执政为民、植树造林的点点滴滴,观看万亩林海,自做善洲餐,一起栽下希望的树苗,种下希望的种子。

聆听《我和杨善洲老书记在一起22年的日子》专题报告

全体学员在杨善洲墓园合影

种植纪念树


2019年1月  赴老山干部学院培训

学员们参加了军训,聆听了《弘扬老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报告,徒步行军,参观了老山主峰战场遗址以及老山神炮遗址,前往麻栗坡烈士陵园祭奠英烈,瞻仰烈士墓。

老山干部学院授旗仪式

烈日下参加军训

学员们准备穿越雷区

卓越班师生向英烈敬献鲜花

通过理论知识、现场教学、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学术研究等为期一年的学习,青马工程卓越班学员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理论水平、个人修养,强化了实践与创新技能。同时,充分展示了云大青年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的青春形象。

云南大学第一届青马工程卓越班学员中有17人综合测评居年级前茅,并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65项,省级奖励52项,校级奖励176项。形成学习心得148篇,调研报告4篇。1人赴北京参加2018全国大学生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计划,1人赴北京参加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3人赴日本参加中日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友好交流访问,1人赴越南参加第十八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1人赴印度参加云南大学2019赴印度国际大学交流团项目,1人参加共青团云南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1人赴兰州参加一带一路高校联盟2018年青年峰会,1人赴西安参加百校青年才俊话西安主题论坛活动,1人赴云南大理参加澜沧江-湄公河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1人赴北京参加第十一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理论培训周及暑期实践锻炼活动,1人参加云南省第一届扬帆计划到云南省直机关团工委实习,3人前往井冈山云南大学青年人才培训基地进行学习培训。

卓越是优秀的梦想,优秀是卓越的起步。期待每一个优秀的你,在这里同我们一起燃烧心中的理想、焕发青春的风采,成为卓越的云大青年!与学校同成长、与祖国共奋进!

供稿丨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