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资讯
团学资讯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云南大学2020暑期社会实践“收官啦”!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0-09-21 点击量:


2020年暑假,云南大学在严格落实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以就近就便为原则,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鼓励创新形式,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有序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个假期,云南大学56支实践团队,400个团支部,2000余名云大学子秉持着“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理念,在祖国各地书写出了属于云大青年的篇章。


 

 

 

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是“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黄土边塞,还是“惊涛拍浪,千堆雪起”的浩荡江河?是革命思潮浓郁的革命老区,还是新文化汇聚交融的城市海港?是乡村振兴带来的欣欣向荣,还是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你又见过什么样的青年?是寒窗苦读努力求学?还是行四方,登高山,临深溪?这个暑假,疫情限制了我们的脚步,但阻挡不了我们的赤诚和热情。

 



一、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以专业技能为依托,同学们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努力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宣讲典型事迹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经济学院“地摊经济服务团”:在云南昆明,经济学院的地摊经济服务团通过问卷、调研访谈等形式对昆明市各大商圈地摊经济进行调研,为复工复产提供意见建议,在社会实践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生态与环境学院“夏日调研”团队:在湖南,生态与环境学院的“夏日调研”团队通过采访中小企业负责人,了解疫情期间企业运营以及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
软件学院本科生高良昱:通过个人直接参与村内实际农业劳动的方式帮助农业复产,在农户的菜田和玉米田中,协助完成蔬菜秧搭架,玉米地除草施肥,荒地除草等工作,给受到疫情影响,工作存在延后的农户提供实际帮助,发扬大学生投身到实际生产中、体验农民生活的实干精神,切身体会劳动人民的劳累,做力所能及之事。


 

 




二、投身打赢脱贫攻坚





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努力讲好脱贫故事,积极展现变化历程,在社会实践中增强制度自信。

         生命科学学院“July云研”团队:       在云南富宁,生命科学学院的“July云研”团队开展了关于里达镇中心学校脱贫攻坚工作中控辍保学情况的调研,通过分析该中学学生辍学去向以及施策后复学率等数据,评估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学校在控辍保学方面的实施成效。
政府管理学院“墨江调研团”:       政府管理学院的“墨江调研团”在云南普洱市墨江县开展了社会调研活动,实地观察脱贫攻坚战下的社情、民情,了解基层脱贫工作,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添爱国热情、感知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
体育学院本科生周俊宇:       周俊宇来自湖南郴州,通过了解当地贫困人口现状及实际困难,了解目前乡镇对口帮扶的效果。同时向贫困户宣传当前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协助对口帮扶单位运送扶贫物资到贫困户家中。


 

 

三、参与乡村振兴实践



    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经济学院“B117”团队:       团队在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开展乡村振兴实践项目,参与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等,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建筑与规划学院本科生黄福发       对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西洒镇坝尾村民委老麻冲村进行包括基础设施、人口、经济、产业、土地情况等方面的具体调研,向和坝尾村民委员会了解老麻冲村的相关数据,总结该村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提出相关解决对策,为老麻冲村的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
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巴松竹玛:       巴松竹玛在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拖顶乡进行实践,深入当地农村地区,开展基础教育、青年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对当地农村中小学学生进行免费课外辅导,解决假期农村学生无人辅导问题,减少农村家长因其自身知识局限而带来的课外辅导负担。


 

 

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鼓励低风险地区的学生作为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数学与统计学院“萤火虫”团队:       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同学们,走进昆明敬老院,为敬老院的老人进行疫后心理疏导,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帮助老人做家务,倾听老人们的心声,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怀。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工志愿队”:       来自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在云南石林与当地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畅谈理想和情怀,了解疫情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造成的影响,了解疫情期间党和政府采取的各方面措施的对于他们的帮助;同时传播文化知识,把祖国的政策和温暖带到农村,把文明新风和爱国主义带到农村,帮助当地人民真切地感受祖国的变化。
艺术与设计学院本科生李文旭:       李文旭在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班竹镇新模村深入基层,针对村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国家政策的解读和宣传。他针对仍然有人捕捉野味、吃野味、破坏野生动物居所的情况,走进每家每户进行国家政策和生态环保意识的解读和宣传,实地调研野生动物的生存地区和生存环境情况,向人们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家乡人保护野生动物、提高生态环保意识。


 

 



五、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针对当前大多数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各实践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的实践活动,观察国情民情,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团的建设和工作。

          新闻学院本科生龙若歆:       疫情期间,龙若歆在家乡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医院积极报名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测量体温、维持秩序、导医助医等各项工作。
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陈敏绮:       暑期期间,陈敏绮在海南省定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参与工作,观察民情,服务地方的建设和参与乡村振兴的工作。她在实践中对乡村振兴以及城市的规划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积攒了工作经验。
软件学院本科生邹金孜:       暑期期间,邹金孜同学自愿参与家乡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的志愿活动,主要负责宣传防疫健康知识、帮助医护工作人员完成基础的非医务类工作、帮助医护工作者完成病人信息录入等工作,为防疫工作出力。


 

此外,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还涌现出许多表现优异的团队和个人。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李雪婷——于平凡见不凡

 


    她的实践事迹被团中央“创青春”微信公众号以《云南大学:于平凡见不凡,用青春书写担当》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李雪婷同学在暑假期间,为了丰富自己的暑假生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水平,分别来到了弥渡县寅街镇大庄完小和弥渡县牛街完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李雪婷同学此次来到的两个学校都是县城里的乡镇小学。提及来此实践的原因,李雪婷同学说:“据我了解,目前我所在的县已经普及了三到六年级的英语教育,但是很多学校还是缺少专业的英语老师。我想通过此次的实践活动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英语,也想借此机会采访一些扎根基层教育的老师。李雪婷同学在大庄完小和牛街完小的四五年级开展了英语课堂。考虑到同学们刚开始接触英语,她设置了很多趣味活动,希望能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英语、喜欢英语。孩子们热烈讨论,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氛围浓厚。

    授课之余,李雪婷同学采访了学校里的一些老师。他们中的很多人扎根基层多年,始终甘为人梯,默默奉献,昂扬向上,教书育人,将青春献给了孩子,献给了学校,献给了农村教育事业。在采访中,弥渡县寅街镇大庄完小的张校长介绍了学校的育人理念:“美德点亮梦想,良习成就未来”,意为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先,激发孩子的梦想。被问及对于孩子们的期望时,张校长指出:“希望他们成为最好的那个自己,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天”。张校长的育人理念体现教育真谛,推动孩子们走向健康成长的道路,用自己真诚无私的灵魂唤醒孩子们渴望走向未来的灵魂。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的暑期实践组织表现和出色的暑期实践成果被“云南网”以《开启新航向!云大学子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题进行报道。
2020年7月至9月,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组织学院各年级11支调研团队,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等主题,分赴云南、贵州、湖南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其团队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实践:


 

1、“基础教育”走访实习


    全院组建2支团队分别赴大理市大理第四中学、山东平原县义务授课。重点围绕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教育理念,在资深政治组教师的指导下,尝试部分课程章节的课堂讲解,以及课后的作业批改、写评语等。同时,参与学习一线思政课教师集体教研活动,学习班主任课余时间对学生的心理辅导、班级管理以及面对面接触学校升国旗、发展团员、板报宣传等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此外,为缓解防疫抗疫期间青少年学业压力,实践团队以正常的教学任务为主,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让他们理解更多第二课堂知识为辅,让孩子们轻松掌握课堂知识,进而实现学习目标。


2、“基层工作”实习

    学院3支团队分别到鲁甸县司法局公证处、鲁甸县妇联、湖南资兴市村委会,开展以政务实践、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的实践实习活动。各团员青年投身家乡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实践活动中,助力地方招才引智,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团的建设工作。



3、“新形势下经济发展路径”调研


    2支队伍分赴德钦县梅里、酉阳电商产业园调研生产方式的变迁与经济发展新模式及新农村电商销售现状。通过群众收入、农作物销售数据的显著变化比较,及人居收入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改变,归纳总结,探索实践山区农业产业的发展思路,强化企业的产业脱贫减贫功能,大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的引领作用,筑牢农户、村集体和企业之间的产业利益关联体,推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模式,鼓励农户以土地、农产品、农业技术入股企业发展产业,拓展群众经济收入途径。


4、“扶贫解贫策略”专项调研

全院4支调研团队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农村脱贫路径”等方面,调研边疆多民族聚集区的扶贫工作与脱贫路径的具体策略。各调研团队通过“实地参观”“入户座谈”“干部访谈”等收集一手工作文献报告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口述资料,总结边疆多民族聚集区的扶贫策略与脱贫路径以及取得的成效,经过系统整合和深入分析,将扶贫工作中的经验模式与减贫思路凝练整理,供后续的研究学习和交流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既是对开拓者的肯定,也是对后继者的期望。2020年的暑期云大学子走出校园,走下课堂;走进社会,走入基层,去观察、去记录、去思考!从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到河南漯河舞阳县陡沟陈村;从云南昆明阿拉彝族乡到福建南平延平区;从安徽宿松洲头乡段同马大堤到青海西宁城西区阴山堂村......YNUer们,迈出青春的脚步,用实际行动,将青春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