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资讯
团学资讯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校团委到东陆校区开展团学工作调研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1-01-11 点击量:

1月6日,校团委书记郑茗戈、副书记李娅佳、徐琰超、刘金卓和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到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开展团学工作调研,进一步了解东陆校区基层团建和学生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东陆校区团学组织对校团委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两校区团学工作沟通交流,进一步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良好开展。

 

 

本次调研工作分院级团组织工作调研会和学生组织工作调研会两个阶段。上午,院级团组织工作调研会于会泽院行政会议室举行,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东陆校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各院级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校团委副书记徐琰超围绕第二课堂、社团管理、“挑战杯”三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和推进建议作了详细说明。他强调,“第二课堂”对学生的成长发展尤为重要,各院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第二课堂”工作,规范活动的管理和积分的兑换工作,要根据学生的需要适时调整二课供给配置,保持第二课堂供需平衡。针对社团管理工作,他建议各院级团组织应结合学院学科特长,充分发挥研究特色,努力让社团成为同学们锻炼自我、收获成长的平台家园,并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学校“挑战杯”工作的推进情况。会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组织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从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品牌活动、第二课堂、“挑战杯”等方面开展工作汇报和交流讨论。

 

 

校团委书记郑茗戈充分肯定了东陆校区各院级团组织在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对东陆校区院级党委给予基层团学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各学院今后在意识形态安全、思政教育、第二课堂建设、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他指出,一是要绷紧意识形态安全红线。各院级团组织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到意识形态工作的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安全阵地建设,坚持团属宣传平台信息发布严格执行“三审制”不松懈,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防火墙”。二是要抓好思政教育工作。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各院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青年大学习”平台,引导各学院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压实学习的覆盖面,提升学习的实效性,努力引导团员青年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三是要重视第二课堂建设。各院级团组织要抓好劳动教育与第二课堂的融合,把公益劳动、志愿活动、大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等融入第二课堂,努力拓宽加强劳动教育的实现路径,增强学生劳动体验,激发学生创造热情,培育学生奉献精神;四是要进一步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找准两项工作的结合点,在结合点上寻求增长点。各院级团组织要积极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为同学提供更多锻炼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志愿服务精神的平台。最后,他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各院级团组织在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中,要把同学的身体健康、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在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引导学生在接触国情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下午,学生组织工作调研会在庆来堂211会议室召开,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校团委东陆校区各职能部门、各校级学生组织14位同学代表参加会议,大家分别就工作开展实际和未来发展规划提出思考和想法,与会老师与参会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耐心解答了他们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会上,校团委副书记李娅佳对同学们在团学工作中的倾力付出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规范组织建设,完善运行机制。二是要坚持思想引领,坚守原则底线,树牢组织形象。三是要勇于开拓创新,打造品牌亮点,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做让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组织。

 

最后,校团委书记郑茗戈做总结讲话,他对同学们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表示高度肯定,对同学们积极支持学校团学工作,全力服务广大师生表示衷心感谢。针对同学们在团学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努力的方向,他对学生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责任意识。作为学生干部,要想在前面,干在前面,在有限的条件下,将思维活动转化成实践行动,通过自身努力,把事情办完、办成、办好,在团学工作中收获宝贵的青春财富。二是要树牢原则意识。作为学生干部,要树立严格规范的工作作风,面对一些棘手的矛盾,要扛得住压力,要敢于“亮剑”。讲原则,学生干部才能有底气,学生组织才能显正气,才能有干事创业的好环境。三是要增强大局意识,要善于从政治高度、学校层面和学生切身利益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把握大局。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定位、去落实,善于在大局下开展工作,在服务同学的同时,着力增强团学工作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局贡献度。最后,他表示,校团委将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在今后定期召开东陆校区学生组织面对面、点对点座谈交流活动,切实走近同学、倾听同学、服务同学,同时校团委将在硬件设施上进一步给予东陆校区团学组织充足保障,尽最大努力为同学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