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资讯
团学资讯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总结分享会暨2021年度推报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南大学举行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1-12-29 点击量:



12月22日,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总结分享会暨2021年度推报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南大学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毛浩、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线上参会并作视频致辞。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赵攀峰、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仙出席现场活动,共青团云南省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云南大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受校党委林文勋书记、校长方精云院士的委托,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仙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陈华仙向长期关心支持云南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团中央、全国学联以及中国青年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和共青团云南省委表示衷心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十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致以热烈祝贺,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和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诚挚欢迎。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年来,云南大学扎根西南边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涌现了一批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强国青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为代表的优秀青年。十年间,学校先后有两位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体现了“青春自强 奋勇争先”在云大学子中的薪火相传。她希望广大同学以获评标兵为榜样,秉持自强不息的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赵攀峰在讲话中说到,自2007年以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学生联合会按照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部署安排,每年从全省高校里选树自立自强的优秀青年学子参与“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每年均有云南学子获得该荣誉称号。经全国组委会评审,云南省75名同学均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其中云南大学马国贤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他对云岭青年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远大志向,在理想与信念的坚守中成长为不惧风雨、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二要弘扬时代新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用青春言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三要勇立时代潮头,在追求梦想的人生道路上保持永久奋斗的可贵品质,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毛浩在视频讲话中介绍了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总体情况。他讲到,2020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以“青春自强 奋勇争先”为主题,旨在激励青年珍惜伟大新时代的机遇,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2020年度共寻访产生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和1841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他们都是脚踏实地的奋斗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理念。未来,中国青年报社将继续秉持初心,积极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帮助青年解决具体困难,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视频讲话中谈到,多年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给无数大学生带来了激励、梦想和奋进,他向今年获奖的十位标兵表达了感谢和敬佩。他讲到,自强之星的努力奋斗精神,构成了中华民族伟大脊梁的精神所在,也是祖国走向未来与发展的希望所在。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让祖国和自己的未来都变得更加美好。

本届评选活动选出的十位自强之星标兵,在各个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和感人事迹。他们中有扎根边陲用脚步丈量祖国边疆,自发筹款创办美育课堂的支教老师;有身患罕见疾病听力一级残疾,仍发表多篇论文的学术明星;有不忘老区发展,把党支部建立在扶贫一线,为千余名学员提供创业课程帮扶的党员先锋;有不屈服于命运安排,坚强奔跑在人生赛道上,刷新世界纪录的残奥会冠军;还有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的藏族姑娘......

 

 

云南大学马国贤同学





活动中,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云南大学马国贤同学作了现场演讲,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范佳宾同学、青海师范大学拉木卓玛同学以视频的方式分别作了事迹分享。第四届自强之星标兵,云南大学2008级硕士研究生,2011级博士研究生,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团委挂职副书记李强也通过视频为师生分享了个人奋斗与成长的心路历程。

 

 

分享环节之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作视频讲话。他代表共青团中央,对云南大学承办总结分享会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勉励广大青年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自信自强、奋勇争先的事迹,正是新时代青年学子志气、骨气、底气的集中体现。他们有的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有的见义勇为、热心公益,有的勇担使命、维护和平,有的扎根边陲、建功基层……他们在逆境中砥砺意志,在顺境中坚守初心,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以大学生自强之星为榜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用理想引领青春,用奋斗磨砺青春,用担当铸就青春。在奋进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上书写华彩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接近尾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毛浩、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共同启动了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活动在青春激昂的团歌声中落下帷幕。

 

 

据悉,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自2007年开展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14届。14年来,共推报产生了14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和7082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云南省委和云南大学共同承办。活动视频将通过中华全国学联官方微博、学校共青团视频号、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新浪新闻、B站、快手、今日头条、百度、央视频、西瓜视频、Zaker面向全国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