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资讯
团学资讯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云南大学青年师生热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2-10-17 点击量: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站在历史新起点,回顾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以高瞻远瞩的历史主动精神,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踔厉奋进、勇毅前行的坚强决心与磅礴伟力。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云南大学共青团广泛组织各学院团组织、学生组织等,以集中观看和个人自学等形式,积极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学校党政领导与青年师生一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直播开始前,校党委林文勋书记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关心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大家牢记学生本职,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服务同学成长。开幕会结束后,林文勋书记勉励同学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带动全校同学一同学习讨论、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


校党政领导与青年师生一同收看大会直播



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组织集中收看大会实况



院级团组织集中收听收看



云南大学“筑梦”研究生支教团集中收看大会



团员青年积极收听收看开幕会



云南大学青年师生们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会重要精神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和讨论。


校团委书记 郑茗戈

10月16日,云南大学团委通过线上线下、集中个别多种形式,组织全校25000余名团员青年收听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实况,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聆听报告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总结了我们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要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并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十二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路径。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高屋建瓴的思想体系,需要系统深入的去领悟;是一个内涵丰赡的话语体系,需要与时俱进的去学习;是一个气韵生动的行动体系,需要持之以恒的去践行。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就是要迅速行动,抓紧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团员青年中的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我们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共青团改革,努力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通过深入实施“青马工程”,扎实开展团内组织生活,积极推进实践育人与创新创业等具体工作,不断增强云南大学共青团工作的“三力一度”,团结带领云大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踔厉奋发,求新求真,向上向善。


校团委副书记 李娅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对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奔赴什么样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厚望,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团干部,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壮丽事业,展现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刻准备着”的青春风貌,为创造新的时代荣光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 徐琰超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有重大的意义。过去十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极大增进了人民生活福祉,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团干部,未来要进一步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用伟大建党精神升华思想、陶冶情操、砥砺品行,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校团委干事 李晓可

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和制定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坚持什么样的道路,事关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走向。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也作为共青团工作的一员,在新的征程上,我将继续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育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精神,更好地在工作中把身边的团员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校团委干事 马元西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观看了电视直播,思绪奔涌,感慨良多。党的二十大全面回顾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展望了未来五年甚至更加长远的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高瞻远瞩,提振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予了厚望,我作为青年中的一份子,同时也是一名高校团干部,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将党的理论与思想以青年学子喜爱易懂的方式带到他们身边,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时我也将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升理论素养、践行初心使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在未来工作中更加奋发有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闻学院团委书记 陈影

2022年10月16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和学院党员师生一起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的伟大变革,特别是说到“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更是令我心潮澎湃。十年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亲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我作为一名党员和团干部,深感重任在肩,我将继续立足岗位不断引领好、组织好、服务好同学,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聆听了报告内容,不仅要学,关键还是在贯彻落实。在今后的实际工作过程中,我要更加扎实认真,以钉钉子精神、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报告内容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团委书记 董广财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和国家事业做出规划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

作为一名院级团委书记,我将始终把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努力帮助广大青年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帮助同学从艺术创作中更好感悟中国智慧、中国精神。秉持着“会泽百家 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在云岭大地上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 经济学院 2019级 金融学 王偌崟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能够在祖国发展的最好时代、自我成长的最好年华,见证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我感到无比振奋、心潮澎湃。

回望中国奋斗崛起的伟大历程,党中央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青年一代也在历史的进程中跟随着党的步伐,为祖国建设作出重要功勋。当前,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的手中,我深感时代的伟大,也深知使命的艰巨,面对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我将树立起“强国有我”的坚定信心,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作为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我将努力发挥学科优势,在校苦练内功,出校建功立业,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的同时,立足西南,放眼世界,“经”学校培养教育,“济”祖国繁荣昌盛,满怀热忱,接续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2021级资源与环境专业 王金建

世纪奋斗风雨兼程,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能够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我感到无比振奋,同时深感责任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名资源与环境专业研究生的我,必须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时刻不忘自己“植根绿色发展、努力成才报国”的读研初心。脚踏实地做好自身学习科研,为祖国实现绿色发展、环境保护添砖加瓦,为实现“双碳”目标、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一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以青春之奋斗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勇担民族复兴使命!


校团委宣传调研部部门负责人 新闻学院 2020级 新闻学 柏杨

千锤百炼,如磐初心不变。关山万重,千秋伟业在胸。在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之后,我心中感触颇多。回望1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的二十大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道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自信自强,新时代的中国,党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脚步势不可挡!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深为自己所处的盛世感到自豪和兴奋,建设社会主义宏伟大业为我们每个青年施展自己的抱负,展现自己的才华提供了广阔天地。今后我也将竭尽自己所能,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用于日常工作和社会实践中,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助力祖国发展建设。


校团委宣传调研部部门负责人 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20级 会计学 费琪涵

2022年,中国飞速发展,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身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能在屏幕前看到这庄严且有意义的一幕,我深感荣幸。

在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发言中,我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近十年来的丰功伟绩,明确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的信仰信念,坚定了未来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并从政治、科技、教育、法律、生态和外交等诸多方面对中国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深刻的了解。“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在过去一百年的艰辛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不屈不挠、砥砺前行铸造了如今辉煌的百年伟业,未来百年,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奋斗精神和政治品格必将代代相传,在未来焕发出新的生机。

今日之中国,是处在不断发展与创新中的中国,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有着广阔的舞台,有着光明的未来。我们应该时刻保持高度的思想觉悟,为自己及祖国的未来努力奋斗,肩负历史的责任感与民族的使命感,将小我与祖国、民族的大我相融合。同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敢做敢想,勇于创新,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同祖国与人民一起踏上新征程。


文学院 2021级 汉语言文学 毕艺成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二十大在全国人民的殷切期盼下胜利召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在这个历史关键时期再次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确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出了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坚持依法治国、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议题。

迈过两万五千里的长征,扛过一百年的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刚毅而坚定的面貌带领人民迎接每一段新征程,不断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我国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勇毅前行,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大学生,我也将不负国家给予我的和平环境与丰富资源,紧跟党的步伐,深刻领会二十大的精神要义,用知识武装自己、报效祖国。


政府管理学院 2020级 行政管理 李思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作为一名边疆少数民族青年,内心是激动的、也是自豪的。何其幸运,能够生长在中华民族强盛复兴的伟大时代。回望过去,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手中。

青年的一面是脚踏实地,另一面是与时代同频共振。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重任,心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踔厉奋发、奋起直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闻学院 2021级 广播电视学 石敏

这十年,是奋斗的十年,是追梦的十年。十年,记录下新时代中国奋力前行的铿锵步伐。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变得更加富强,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人民生活幸福美满。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中国共产党已经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如今我们已经踏上了新征程,为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但是追梦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广大青年生于盛世,更肩负着重任,时代呼唤着我们,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才能不负时代!


外国语学院 2022级 英语笔译 吕希沁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作为一名党员,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受益匪浅。

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阐明了未来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梦想变为现实,有很长的路要走。

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我倍感振奋和鼓舞。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新时代、新青年,云大学子必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聚青春之力量,展青年之风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昂扬的青春姿态和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下一步,云南大学共青团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思想引领,助力立德树人,引领全校青年学子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