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资讯
团学资讯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我的支教我的团》|用青春行动诠释云大青年的责任担当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23 点击量:

 

原创小品《我的支教我的团》


今年,是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立十周年!

今天,我们想用这部由云大学生艺术团创作的原创小品《我的支教我的团》来生动诠释我校研支团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接续十年奋力开展支教工作的感人故事。他们在火热实践中演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他们用实打实的行动彰显云大青年融入祖国发展建设的责任与担当!


 

十届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纪实照片集


2013年,云南大学首次获得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项目。10年、10批、26支支教团、118名同学,扎根祖国西南边疆,先后奔赴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福贡县、兰坪县,临沧市凤庆县、临翔区,曲靖市会泽县,文山州广南县等云南8个地方开展支教服务。云大研支团同学在支教中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为孩子们开设“梦想课堂”,开展美术、舞蹈、拳击、扎染等兴趣小组,设立“云大筑梦奖学金”,开展“云大筑梦”游学计划,引导孩子们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培养创新思维,涵养奉献精神,促进全面发展。



云大研支团先后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集体,云南省“五四奖章集体”,被团中央、光明日报评为“最美支教团”,我校研支团同学分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强国青年”等荣誉称号。



 与使命同行,奋进与荣光相伴!云大青年站在踔厉奋发、身毅前行的新起点,当怀赤子之心、绘宏伟蓝图,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书写壮丽青春篇章!

让我们一起来聆听研支团同学的支教感悟吧!


刘宜朋 云南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每当回忆起支教的岁月,我认为与我所收获的相比,付出是如此不值一提,孩子们一双双清澈求知的眼眸总能激励着我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努力做一名真正的“四有”好老师。开学典礼的见面会上,我曾把学生们比作独龙江上的点点明星,而与独龙娃娃们共同成长的日子至今仍是我每个迷茫夜里的启明星,给予我面对挫折永不放弃的温暖力量。


李思媛 云南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支教期间,我和团队的同学站上三尺讲台,方才明白“教师”二字背后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走到学生心里,我才更加清晰地意识到“立德树人”是“用梦想点亮梦想,用生命影响生命”所留下的真实印记。一年的支教经历深深地影响着我,给娃娃们带去知识和梦想,和他们一起成长,是一段育人育己的过程,这也将成为我未来步入社会,面对生活和挑战最原始的注脚和最强大的勇气。


陈晓莉 云南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回顾起支教,已是三年前,我和队友们从被呵护的大学生转变为在一线支教的“老师”,我们用行动去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短短一年,是和一位位渴望知识又迷茫的学生一起成长的一年,是在平凡中持守蜕变的一年,是无论在何时何地想起都热血澎湃的珍贵回忆。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何酉崟 云南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在支教的一年中,我们经历了自我突破、个人转变和重新定位,在支教事业中从懵懂的大学生逐步蜕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从在学校学习到站上讲台,面对学生,我常常在思考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在支教地,我和其他队友一起,认真面对老师这一身份,负责任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课前认真备课,课后做好辅导,真正践行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支教工作锻炼了我,在这段支教岁月里,有苦有乐有酸有甜,但终究是一场成长的旅途。


曹先晨亮 云南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回顾过去支教的这一年,我想关键词应该是“成长”。能够和我的孩子们共同成长是我的青春里永远应当被珍藏的一章。相比较本地教师,我并没有太多的教学经验,所以在每堂课开始之前,都需要自己首先把内容吃透,如此才敢站上讲台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这让我想起了古语中所说的“教学相长”的道理,我在用自己的所学所思改变孩子们的同时,孩子们眼底那种质朴与单纯也鼓励着我不断成长。选择支教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在这一过程中,需要自己发自内心的尊重“师者”并不断向这个标准靠拢,这个靠拢的过程,就是我支教过程中获得的最宝贵的人生财富,支教一年,自教一生!


丁璇 云南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老师,你为什么会选择来支教呢?”这是我在“开学第一课”上做完自我介绍后,学生们对我提出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我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时就反复思索过。我想,或许是在我十余载求学生涯中遇到过数位对我人生影响十分重大的良师,让我对教书育人的职责充满敬意。向下扎根,向阳生长,走上三尺讲台,助力祖国西南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我想在有限的青春里尽可能多地实现自我价值。当我看见学生稚嫩的笔下将我比作“黑暗房间里透出的一抹光亮”,听见他们许下“会让这一年成为老师你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的承诺时,我更加坚定当时自己的选择。我坚信,这一年的志愿支教,不仅仅是我会照亮孩子,孩子们也会照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