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思想引领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南大学辩论队喜获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殿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17 点击量:

8月13日至8月15日,第16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台湾台北市举行。我校团委经过组织全校辩论赛、暑期集中训练、专家培训指导等环节选拔组建的云南大学代表队作为云南省唯一参赛队代表大陆高校赴台参赛,并顺利入围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和严格评审,最终以优异成绩荣获殿军(第4名),队员袁玥同学获得“优秀辩士”荣誉称号,创造云南大学在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上的历史最佳成绩。

比赛经抽签决定两两对决的竞赛双方,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决出优胜队。比赛围绕“网络支付的迅猛发展利大于弊(正)/网络支付的迅猛发展弊大于利(反)”、“言胜于行(正)/行胜于言(反)”和“文化遗产市场化运作利大于弊(正)/文化遗产市场化运作弊大于利(反)”三个辩题展开。云南大学代表队在初赛,复赛,决赛阶段分别与台湾大学代表队、台湾政治大学代表队、台湾世新大学代表队和东吴大学代表队展开激烈的唇枪舌剑,以清晰的思路、巧妙的陈词、严谨的立论和饱满的自信取得佳绩,展示了云大学子的论辩实力、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

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于2002年开始创办,是大学生辩论赛的著名品牌。在两岸高校和省区市科协合作下,已成功举办了16届,其中入岛成功举办了前三届(2005年第四届、2009年第八届、2013年第十二届)。本届辩论赛是大陆代表团第四次入岛比赛。辩论赛旨在通过两岸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两岸大学生在科技、教育、文化和历史等方面的交流,锻炼大学生的思维能力,促进两岸大学生在广阔的学科领域相互碰撞,达到开拓思路,陶冶情操,互相学习,增进沟通与感情的目的。

本届辩论赛,学校给予高度重视,把辩论赛作为促进两岸青年尤其是云台青年交流联谊沟通的重要平台和途径,给予赛事筹备关心支持。云南省科协也对赛事给予了指导支持。校团委通过精心组织举办云南大学第三届“思辨杯”辩论赛暨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选拔赛,通过规范的选拔制度,严格选拔过程,广泛宣传赛事,营造了良好的赛事参选氛围,有效增强了同学们的思辨精神和思考能力。选拔工作历时2个月,共20多个学院,26支队伍,近200名同学参与选拔赛,最终选拔出软件学院孙宇宁、法学院袁玥、新闻学院杨雨阁、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梅博然、彭怡佳五位同学组队赴台参赛。通过参加此次海辩赛,学校在辩论赛的筹备组织和管理方面积累了更好的经验,在辩论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方面有了更好的做法,在探索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有了新的探索。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扬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作出新的努力。

文字:马梦怡 李晓依

图片:辩论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