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干部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组织提升 · 团学干部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丨我校团学干部代表首次赴井冈山参加全国团干部培训基地集中培训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15 点击量:

在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和团学干部的素养和能力,推动学校团学事业持续发展,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在团中央、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全国团干部培训基地的关心、支持和建立井冈山“云南大学青年人才培训基地”的基础上,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带队,校团委组织的由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院两级团学干部代表、优秀辅导员代表组成的18人培训团,于2016年7月15日至19日首次赴井冈山全国团干部培训基地集中培训。

培训团一行得到校党委行政、基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开班仪式上,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代表学校在致辞中对全体学员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正理解和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三上井冈山时提出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井冈山精神新的阐释和深情嘱托,做到严于律己,潜心研修,联系实际,积极探索。他还鼓励学员们边学习,边思考,边研究,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积极展示云南大学青年干部形象。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志刚在开班讲话中对培训团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对云南培训团的课程和基地生活进行了精心安排,希望大家利用有限的时间,好好学习,学以致用,真正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为期5天的培训中,培训团的课程充实丰富、紧张高效,先后进行了以“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为主题的“三湾改编”情景教学、以“坚定执着追理想”为主题的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以“坚持学习勇探索”为主题的大井朱毛旧居现场教学、以“永葆艰苦奋斗优良作风”为主题的“学编红军草鞋”体验教学、以“追寻历史足迹”、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主题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教学、以“体验红军苦与乐”为主题的“红军的一天”急行军体验教学、以“实事求是闯新路”为主题的八角楼现场教学、以“依靠群众求胜利”为主题的黄洋界现场教学、以“信仰比生命更重要”为主题的“祭奠小井英烈”仪式教学、以“艰苦奋斗闯难关”为主题的小井红军医院现场教学。

培训中,基地王学坤主任亲自授课,为培训团开设“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专题讲座。王学坤主任从“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三方面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从“什么是”、“为什么”、“怎么样”三个方面阐释如何做好新时期党的群团工作。讲座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发人深省,使学员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和认识了当前群团工作存在的问题、如何更好地推进群团工作改革等当前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看望慰问群众时深刻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都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都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都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此次云南大学团学干部井冈山集中培训,大家既深刻感悟了井冈山精神,也进一步明确了各自所担负的责任,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做新时期的优秀团学干部。培训结束后,培训团将认真总结行程多种培训成果,并将成果运用于实际工作中,推动云南大学团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