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活动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素质拓展 · 文体活动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年民族音乐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28 点击量:

12月28日晚,由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云南大学学生艺术团主办的云南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年民族音乐会在云大会堂礼堂圆满举行。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领导,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出席音乐会,云南大学学生艺术团团友、各学生组织、各学院同学代表1000余人共同欣赏了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分为上下半场两个阶段,上半场以民乐演奏为演绎风格,下半场融合了民乐艺术、歌唱艺术和电音艺术,别开生面,颇具创意。

音乐会在一首欢快的《步步高》中拉开序幕,乐曲优美流畅,热情洋溢,营造了新年将至的欢乐气氛。曲调婉转、意境深远的《春江花月夜》,把春江月下的一点寒和夜晚的静谧融合在一起,乐曲跌宕起伏而又丝丝入扣,形象地向现场观众展现出江南水乡的风姿异态。翠荫石牌立桥旁,湖镜涟漪泛银光。春风荡柳垂依依,晓以春色人间藏。一首《翠湖春晓》让人深深体会到民乐的悠扬美妙,配以学生艺术团曲艺队同学壮志豪情的朗诵,让观众仿佛漫步翠湖畔,聆听改革开放40年奋斗华章,倾听云大学子践行“自尊 致知 正义 力行”的青春宣言。作为一首以管弦乐重新编曲的经典作品,《彩云追月》曲调轻盈悠扬、撩人心弦、意趣盎然。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倚斜栏。这是一段吟唱了千百年的情缘,音乐会上半场以一首幽怨低婉又荡气回肠的《陆游与唐琬》谢幕,古筝协奏配以合唱队同学吟唱的《钗头凤》,让人被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深深感动,潸然泪下。

本次音乐会下半场以神曲《好嗨哟》开演,通过分声部演奏,各声部同电声乐队大合奏的精彩配合,幽默诙谐地向师生们展示了扬琴、二胡、琵琶、阮、笙、古筝、竹笛、鼓、大提琴等各类乐器的特色,在听众一边了解器乐乐理知识的同时,一同享受轻松快乐的时光。

器乐串烧中,《送我一支玫瑰花》旋律活泼明快,这首由新疆民歌改编而成的琵琶曲,具有鲜明的维吾尔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动感明丽,充满激情。21世纪的新兴名曲《克罗地亚狂想曲》,激昂高亢的旋律将观众完全带入了那个饱受战火洗礼的克罗地亚的断壁残垣之下,令人为之动容。来自保加利亚著名小提琴家Diana Boncheva演奏的《Beethoven Virus》专辑中的第八首乐曲——《紫色激情》,小提琴、竹笛、电声的完美配合,精彩呈现了现代电子小提琴的激情与优雅。

由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带来的合唱串烧《野百合也有春天》与《可惜不是你》,将流行歌曲进行全新演绎,温馨而伤感,唱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最后,一首《龙的传人》诠释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感情和民族精神,全场观众随着慷慨激昂地律动一同高唱爱我中华那振奋人心的心声,表达了云大师生真挚的爱国主义情感。

音乐会演出当天,部分艺术团校友开展回校庆祝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的艺术团优秀校友们在这一天怀着心中的那份初心,又再一次踏上了这片曾经挥洒过汗水的热土,共忆那些年的艺术之梦。音乐会现场,校友们和在场观众一同观看了艺术团宣传短片,一同见证最美芳华,一起为艺术情怀点赞。

新年音乐会以铿锵昂扬的动人旋律奏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乐章,用美妙的旋律让观众一同庆祝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同时对新的一年充满憧憬和希望。云大人正以昂扬的斗志,奋发进取的姿态,阔步走在建设一流大学的大道上。

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