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资讯
团学资讯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2020年度共青团述职评审会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1-01-15 点击量:


1月12日下午,云南大学2020年度共青团述职评审会在呈贡校区学生会堂134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黎志刚,校团委书记郑茗戈,校团委副书记李娅佳、徐琰超、刘金卓,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姜绍勇、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玉、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齐、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丹娜出席评审会,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和各院级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郑茗戈主持。



本次述职评审以指定参加和现场抽签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各院级团组织负责人介绍工作思路、亮点成果,着重剖析存在问题、工作瓶颈,着重探讨解决办法、提升措施。15名院级团组织负责人进行述职汇报。汇报中,各院级团组织负责人立足工作岗位、围绕自身职责,客观、全面、具体地介绍了一年来各院级团组织在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所获成效,找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表达了事业中面临的困惑,并立足工作实际提出了下一步推进工作拟实施的具体措施。现场述职交流氛围精彩热烈,汇报饱含着我校团干部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真挚热爱、对学生成长成才的真诚关怀、对学校发展建设的真切希冀。



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就本次述职评审作点评讲话。她充分肯定了2020年学校共青团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感谢各院级团组织负责人和各院级团组织一年来为我校共青团事业付出的努力。她讲到,在座的各院级团组织负责人在学校同时从事团的工作、辅导员工作、学生就业工作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等,虽然身兼数职、重担在肩,但一年来,大家齐心协力、责任在心,在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有了新进步,展了新风采,有效助力全校共青团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学校共青团的工作成效显著,学生会组织改革、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团中央、团省委、校党委和广大师生的肯定与点赞。同时,陈华仙副书记从三个方面对我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提出殷切期盼,并结合“如何做好述职报告”向参会人员作了具体指导,并寄语团干部珍惜述职机会,通过交流展示,取长补短、总结经验、明确思路,创新办法,推动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找准工作定位,落实共青团政治属性、根据《党章》对共青团的“三一二”明确定位定性共青团工作。“三”指的是《党章》中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什么”的三个明确。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这启示我们,要牢记我们的团员是先进的青年,共青团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这启示我们,团委是一个学校,学校的学生是广大的青年,这里的“青年”涵盖了所有的学生和适龄段的青年教师,共青团要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一”指的是各院级党委要加强对各院级团委的领导。各院级党委要关心支持各院级团组织的工作。要落实党管青年原则,抓好抓实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关心关注青少年成长成才。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重要范畴,帮助院级团组织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切实关心团干部的成长进步,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创造环境。同时,各院级团组织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向学院党委汇报工作,加强联系沟通,积极争取党委的工作支持。

“二”指的是共青团要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充分发挥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在确保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努力在实战实践中担当作为、奉献价值。

二是增进组织认同,加强凝聚力度,提高共青团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增进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认同感,是吸引更多具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先进青年加入到共青团组织中来的必要条件。同学们正处在人生的积累阶段,共青团要通过探索实施工作新路径,主动参与到同学们对理论知识的学习领悟、对学科专业的前沿探究、对创业就业的政策解读、对国家发展战略的了解思考等领域中,把工作延伸到团员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让共青团工作真正贴近学生,让学生真正信服共青团。

三是扩大覆盖范围,强化人文关怀,助推共青团立德树人使命任务。共青团开展工作需要出彩的成绩点燃接续奋斗、干事创业的激情,需要组织部分青年在各类竞赛平台、活动交流中勇创佳绩、为校争光。但同时也需要立足综合大学实际,立足学生实际,为广大同学提供培养兴趣、发现潜能、激发活力的平台环境,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依托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涵养学生、浸润价值,使云大学子人人都有成才的可能、人人皆有出彩的机会。

校团委书记郑茗戈做总结发言,他向校党委和各院级党委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共青团系统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学校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指示要求,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和更扎实的工作成效,回应学校广大师生对共青团工作的殷切期盼。在具体工作中,一要坚守立足点,准确定位共青团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引领作用。二要找好切入点,提高共青团工作认可度,号召同学们立足专业,立足发展,与国家同向,与时代同行,切实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告白祖国。三要找准结合点,真正把团的工作和服务同学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的覆盖面。



最后,校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就寒假期间疫情防控、社会实践、青年大学习、团属阵地意识形态安全、“挑战杯”推进等工作进行布置安排。

2020年,云南大学共青团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政治引领主责主业,主动融入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着力增强团学工作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局贡献度。强化思想引领,“三级联动开展青马工程”项目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力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改革举措与成效获《中青报》专版报道,被团中央、全国学联广泛宣介。着力开展志愿服务,首获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扩编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人数实现1年倍增,新设3个服务地,独龙江研究生支教团事迹获团中央、教育部宣传推广。着力创新创业,4个项目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