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资讯
团学资讯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云大学子获全国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4-03-18 点击量:

2023年6月,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启动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本次活动全国共有157.8万余名青少年报名参加,征集提案作品57.8万余件。我校“关于优化云南链接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商新生态的提案”获大学组全国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全国49件)。

获奖情况

获奖团队介绍

关于优化云南链接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商新生态的提案

云南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求,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商服务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根据《意见》的指导,2023年7月,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等学院师生组成的调研团队就“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产业合作”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深入云南省临沧市,走访调研当地口岸、边境企业,基于进出口贸易、物流运输等方面进行探究。2023年8月,项目组结合调研成果,围绕“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规范和改善中缅现存跨境交易结算”等主题形成调研报告及提案,其中“优化云南链接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商新生态的提案”就交易、物流及政策等多方面提出相应改进建议,助力中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更好发展。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各院系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通过筹建云南大学学生模拟政协社团、开展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在校学生的政治体验与民主实践,鼓励在校学生紧密结合“青马工程”“三下乡”和“返家乡”等活动,将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提升在校学生的政治参与意识,锻炼在校学生的政治参与能力,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自大赛举办以来,在我校师生的高度重视和积极组织下,赛事覆盖全校29个学院和研究院,形成了超过40个优秀提案项目,其中2个项目获得云南省最佳提案,3个项目获得云南省优秀提案。

未来,校团委将坚持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引领、深化实践育人、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推动“模拟政协”实践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使其成为校园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