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组织提升 · 组织建设 · 正文
云南大学团学系统召开贯彻阮成发省长形势政策报告会精神暨双一流建设学习讨论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07 点击量:

9月7日下午,云南大学团学系统召开贯彻阮成发省长形势政策报告会精神暨双一流建设学习讨论会。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李建宇,校党委委员、团委书记于春滨,本科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岳,部门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表,校团委副书记李娅佳、何淼淼、杨燕出席会议。校团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校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院级学生组织负责人代表以及团员、同学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于春滨主持会议。

会上,于春滨传达了阮成发省长形势政策报告会精神。他讲到,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9月6日到云南大学,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云南跨越发展”为题,给在昆的高校师生代表作形势政策报告。阮省长希望全省高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云南跨越发展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阮成发省长强调,党的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召开,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历史性新局面,最根本最重要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阮成发省长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凝心聚力,坚持不懈谋发展谋跨越。要加快推进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完善的产业迭代体系;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阮成发省长要求,大学肩负着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使命担当,云南高等教育要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实现自身全面发展进步、助推云南跨越发展。希望云南大学抓住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历史机遇,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努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希望大学生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心怀高远之志、饱含家国情怀、洞悉时代大势、坚持脚踏实地,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绽放青春,成就梦想。阮成发省长还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会上,团学干部代表、团员代表和学院党委领导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李振东认为,在当前云南大学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中,开展团学工作应该更加注重思想引领,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进行学习和探索,让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中可以为将来走入社会的工作做好联通、打下基础。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谭一城讲到,全校师生都应该高度认识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性,全身心投入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中。同时,应该紧紧把握和依靠云南省作为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优势来开展工作。云南大学学生会主席李晓依同学就“怎么学、怎么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听了省长的报告后,更加意识到青年人身上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无惧无畏,践行理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云南大学广播台负责人杨宗瑜从身为一个云南人对云南发展的切身感受谈起,他认为,云南大学的发展有目共睹,他希望自己在毕业以后能在云南工作,为母校、为家乡做贡献,见证云南之后更好的发展。

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玉围绕“作为云大的一分子,我们能为双一流做什么”作了发言。他讲到,生态学是云南大学的重点优势学科,要在双一流建设中做好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社会服务等方面。作为学生工作队伍,应该立足云大校园,加强学习,强化担当,为双一流做力所能及事情。

云南大学学生处处长张岳表示,作为云南大学的老师,我们关心云南的发展,更关心云南大学的发展。要在云南实现我们云大的发展目标,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也是很大的机遇。未来,我们既需要“跟跑”,但也要成为“领跑”,我们的提升空间还很大,我们要披荆斩棘,要有奋斗的勇气、奉献的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讲到,在阮成发省长形势政策报告会召开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了学习省长形势报告会精神的专题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阮成发省长形势政策报告会精神做了安排部署。对学校团学系统及时召开学习讨论会,对与会人员在发言中体现出的云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李建宇副书记给予了高度肯定。

李建宇强调,阮成发省长在报告会上说,要全力办好高等教育,“云南要振兴,首先要振兴高等教育。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历史上任何社会都更加迫切。我们对科学知识和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李建宇副书记重点讲了三点: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阮成发省长形势政策报告会精神,团结一致,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设双一流,云大人人有责。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披荆斩棘,在双一流建设中作出新贡献。要一切围绕“立德树人”,一切服务“立德树人”。我们的大学是党领导下的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云南大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二要以脱胎换骨、自我革新的决心,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方面,还有非常远的路要走,还有非常艰巨和繁重的任务。作为现实的云大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所以确实需要脱胎换骨,自我革新,以更加坚强的的信心和勇气,更加坚强的决心和意志,以更加务实开拓的作风,改革创新,披荆斩棘,奋力开拓,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全身心的投入,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最大的贡献。

第二,开拓创新,全面深化学校共青团和学生组织改革。学校共青团改革和学生组织改革是党的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今年2月27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于3月6日印发。4月6日,团中央学校部微信公众号发文推介《云南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6月9日,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又专题听取学校共青团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学校共青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近半年的改革工作,取得很好的成绩,一些工作还在全国层面得到了肯定和表扬。面对新的形势,结合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深化共青团改革的要求,今年下半年,团学系统努力做好以下工作: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贯彻落实从严治团有关要求,把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作为战略工程来抓;加强团组织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突出思想政治工作核心使命任务;开展一流团建创建活动;不断完善第二课堂课程项目设置和管理认证;筹备开好新一届团代会、学代会;加大学生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做好团员同学权益维护工作;加强团学活动阵地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

第三,同学们要珍惜机遇,奋发有为,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好机遇,更好地成长成才。他讲到,昨天的报告中,阮省长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寄语勉励大家“你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对当代高校学生,党和人民充分信任、寄予厚望。”要求全省大学生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实现人生价值,希望大家: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二要心怀高远之志;三要饱含家国情怀;四要洞察时代大势;五要坚持脚踏实地。阮省长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师生共勉。“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刻,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李建宇副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六有”大学生的要求,对全校同学提出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一要有理想,有追求。他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8位哈佛博士后集体回国创新创业的事迹和电影《建军大业》中的情节勉励大家。二要有担当、有作为。他提到,云南大学的研究生支教团去年获得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的荣誉,正是95后青年担当作为的具体体现。谁说90后没有担当,没有奉献?这就是最真实的回应。三要有品质、有修养。他提到,获得2015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的云南大学2014级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杨孟衡,这位曾因坚强毅力感动无数人的励志小伙,现在已经在英国剑桥大学继续深造。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渴望攀登,勇于拼搏,不断刷新人生高度的好品质。李建宇副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常怀感恩敬畏之心,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学校,感恩党和政府。敬畏自然,敬畏法律,敬畏社会秩序。要积极面对困难挫折。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帮助有些同学积极面对人生中遇到的困难,解决好感情和认识上的问题,不要因一时的挫折、一时的困难退缩。这样,我们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好,前景光明,生活丰富多彩。

最后,校团委书记于春滨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下一步的团学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文字:杨扬 马梦怡

图片:杨代佳刘泽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