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云南大学师生参加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北京交流营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1-10-11 点击量:

9月25日至27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 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交流营在北京举行。云南大学“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实践团队5名师生代表,和来自全国30所高校39个国家的100多名中外大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为期三天的交流营系列活动。



27 日下午,“ 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主题分享会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召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和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分享会上,来自中国、美国、埃塞俄比亚、日本、巴基斯坦、泰国、也门等 7 个国家的师生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云南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泰国学生李海洋同学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参加云南大学“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 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的体会和感悟。

李海洋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云南大理的环保企业“让利于民”,将回收物作为原材料,将生态与经济有机结合“变废为宝”,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当地“洱海清、大理兴”环保理念,这是中国速度、中国信誉的体现。

他说,“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社会实践让我们背上行囊驶向远方,活动早已结束,但那些人事与过往,仿佛就在昨天。感谢云南大学组织本次活动,让我们异乡学子能够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去探索、去感知、去得到一些课本之外的知识,真切地、深入地去感受、去认识、去理解中国。来自澜湄五国的10位同学,就如素描本上一个个、一条条的点与线,在这十几日的相处融合中,手拉着手、心连着心,绘出了一个美美与共的同心圆。愿,中国更加伟大,我们飞得更远。



李海洋同学的发言获新华社报道

社会实践



“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发起,各地团委大力支持,30余所院校积极参与。活动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共组织了70多个国家500多名中外大学生参加了活动,以期通过中外大学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城乡基层开展社会实践,让外国留学生在多文明参与的环境中,感受不同文明的魅力,在跨领域的实践中体会中国不同行业的发展,在跨专业的合作中互学互鉴,架起和平友谊的桥梁,从而使留学生加深对当代中国的认知和理解,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执政理念,在融入中国社会的过程中更好学习成才,并将自己眼中真实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传递到世界各地。


云南大学“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走访云南昆明、玉溪、大理及周边核心城市成都等地,到企业、高校、乡村开展综合调研,旨在让中外同学们一起深入观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共进的中国现实,全面客观地认识和理解中国国情与发展成就。

undefined


本次交流营还组织全体师生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拜会了全国政协,并到首钢工业园实地考察,开展了故宫文化寻访等项目。

参加活动的国际汉语教育学院老挝留学生杨玛尼同学说,经过这三天的参观交流,我深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前学过的理论现在找到了历史来源。去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当时的共产党很艰苦,大家都为国家战斗,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最终获得胜利。之后我们去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参观,深入体会到了中国首钢产业的发展。去中国政治协商参观时,我对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更深入了解,政协的历史来源和发展状况,并且观看了“旗帜飘扬”专题展览,对中国的国旗,国徽,军旗的确定历程有了深入的认识,理解了其中蕴藏的深刻内涵与意义。



政府管理学院赵萍同学说,很荣幸能够作为团队中方学生代表参与此次交流会,三天时间收获满满,无论是聆听各个国家留学生的精彩分享,还是在承载着100年党史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体会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都令我印象深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秉持科学精神,勇于探寻答案,真正把个人小我融入到祖国大我,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在为期4天的交流营活动期间,云大师生与其他小伙伴们深入交流、共话成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也在充实而深入的学习参观和交流分享之后,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不懈奋斗精神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对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中国推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与体悟。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中外大学生联合开展社会实践,是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工作新的增长点,云南大学团委将会持续推进,不断探索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新形式与新路径,努力为留学云大的各国青年在交流分享中架起友谊的桥梁,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云大青年的青春力量。

活动受到多家国内外权威媒体宣介



云南大学“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活动侧记链接:

云南大学团委“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中外大学生联合社会实践活动第一站——大理纪行

云南大学“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第二站——成都纪行

云南大学“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第三站——昆玉纪行

云南大学“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供稿 | 校团委            

视频来源 | MEDATA觅达秀 全国青联

编辑 | 张艺蕾 张译丹        

责任编辑 | 汲梦佳          

审核 | 马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