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素质拓展 · 志愿服务 · 正文
云南大学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10 点击量: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公布了高校项目办绩效考核工作结果。经全国项目办评审和公示,云南大学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

自2003年起,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2011年,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纳入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服务。

一直以来,云南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学校项目办全面系统做好政策宣传、招募选拔、保障服务等工作,扎实推进西部计划和研支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组织选送了一批优秀志愿者到西部基层一线工作,得到当地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在团中央、团省委支持下,2016年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人数由6人增加为8人,并于9月完成了全国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工作。云大研支团的同学到独龙江志愿支教事迹得到各方热烈关注,他们作为云大学子代表,体现了敢于担当,用于奉献的青年精神。五四期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给云南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回信,勉励全体同学到国家建设的大舞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栋梁之才。8月秦宜智看望慰问云南大学第2届研究生支教团,11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看望了云南大学第2届研支团成员,并与正在独龙江支教的云南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进行亲切视频对话。

云南大学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把动员招募工作和高校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观教育相结合,坚持一手抓报名、一手强化宣传,一手抓招募、一手抓思想教育,形成了高校毕业生踊跃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和研支团的热潮。云南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奏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充分展现了云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崇高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