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素质拓展 · 创新创业 · 正文
云南大学光盎团队喜获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21 点击量:

近日,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评选结果揭晓。在前期校团委、物理与天文学院和学生团队的积极努力下,云南大学光盎创新团队顺利入选,是全省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团队。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该奖项由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基金支持,是在2004年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根据小平同志的遗愿,小平同志亲属捐献出小平同志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在该基金的支持下,全国开展了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和中学中职科技创新示范竞赛申报遴选活动。经我校积极挖掘培育和审报,参评团队精心准备,团省委、团中央层层选拔和公示等环节,最终我校光盎创新团队喜获殊荣。据悉,全国共有50支大学生科创团队获得“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光盎创新团队成立于2011年9月,经过6年的发展,逐渐成长为了一支拥有多学历、跨年级、优势互补的知识技能型团队。光盎创新团队依托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完备雄厚的实验平台和科研设备,以光学与光电子材料物理教研室作为基础支撑,一直致力于液相扩散系数测量仪器的研制。团队创立至今一直以“激发科研热情,培育创新能力”为宗旨,以锻炼学生的创新科研能力,以学生科研团队为中心,通过学生间的传、帮、带,产生辐射效应,激发更多的同学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和科研创新兴趣。光盎创新团队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3项,校级奖励3项,主持省级学生项目1项,校级学生项目6项,申报获得国家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19篇,参加学术会议12次并做学术报告12人次,参加技能培训18人次。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坚持把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教育全过程,在校内广泛开展各类学术科技创新类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校园科技创新文化氛围,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了贡献。

附:团队名单

指导老师

姓 名

专业职称

研究领域

普小云

教授

光学检测

张远宪

副教授

光学测量

光盎创新团队成员名单

姓 名

性 别

专 业

年 级

研究分工

孟伟东

光学

博三

光学检测、光学测量

魏 利

光学

博一

衍射计算/透镜系统

夏 燕

光学

研二

方法研究

宋芳嬉

光学

研二

自动化控制

陈 艳

光学

研一

方法研究

李东阳

光学

研一

方法研究

刘会龙

光学

博一

透镜系统

姜 欢

光学

研二

透镜系统

赵焕成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2014级

系统搭建

郭太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2015级

系统搭建

校团委 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