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视界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团视界 · 正文
生态与环境学院高江云老师团队获评云大五四奖章(集体)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2-06-27 点击量: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兰科植物综合保护利用团队致力于开展药用濒危兰科植物的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在云南大学部省合建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下,在兰科植物菌根真菌的诱导、分离、筛选和利用菌根真菌开展种苗繁育和仿野生栽培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建立了包含500余株兰科植物菌根真菌的“真菌库”和300余种兰科植物的“种子库”;与多家企业合作,成立“专家基层工作站”和“实验基地”;2019-2021年发表20余篇相关研究论文,申请专利12项,已获5项专利授权,主持/结题国家、省级、校级科研基金6项;参加系列创新创业竞赛,获得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1项、云南省金奖4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省级奖学金5项。



高江云老师团队本次研究的目的是实现药用石斛的大规模仿野生栽培。石斛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中药材,已有 2000 多年的药用历史。具有滋阴清热、抗肿瘤、降血压等功效。由于过度采集和生境破坏等因素,石斛属植物野生资源已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的野生药材品种。而目前市场上随处可见的石斛类产品,均为大棚种植,药效饱受消费者质疑。能否在自然环境中种植出与野生石斛相媲美的石斛?目前国内和国际上鲜有报道。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兰科植物综合保护和利用团队现已突破技术难题。石斛的种子跟灰尘一般大小,无胚乳,在自然条件下需要专门的真菌协助才能生根发芽,萌发后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也往往需要依赖与之共生的真菌。目前兰科植物综合保护和利用团队已筛选获得了 500 余株兰科植物功能菌株,建立了“真菌库”和 300 余种兰科植物的“种子库”,获得了能高效促进不同石斛种子萌发形成幼苗的菌根真菌,研发出了石斛真菌-种子共生直播育苗技术,形成了包括铁皮石斛、曲茎石斛等多种药用石斛的真菌-种子播种袋、真菌-种子混合悬浮液、真菌-种子共生萌发复合体等真菌-种子共生育苗系列产品,以及能有效促进不同石斛幼苗生根、萌蘖、植株生长等的药用石斛生长促进菌剂系列产品。



生栽培相结合,提供了药用石斛仿野生栽培完整的解决方案,兼顾了石斛野生资源保护和产业发展。该项技术目前已经较为成熟,高江云老师团队计划在滇东北广南-罗平一带喀斯特山区的铁皮石斛原生地,利用“铁皮石斛真菌-种子共生直播育苗技术”,一方面在原生境重建铁皮石斛的种群,为这一重要濒危物种的保护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另一方面,铁皮石斛作为重要的药用植物,在整个中药材行业大力鼓励和推行中药材仿野生栽培的背景下,该项技术提供了铁皮石斛仿野生栽培完整的解决方案,从种子到幼苗,从幼苗到成年植株,全程无农药化肥,完全遵循自然规律,确保了最终药材的“道地性”和“野生性”,本项技术革命性地颠覆了药用石斛目前的组培苗-大棚的栽培模式。



通过铁皮石斛的回归示范,相关技术和栽培规范能推广到保护区各村寨居民开展铁皮石斛仿野生栽培,形成保护区和社区共建的良好互动,形成喀斯特山区优势特色产业,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减贫示范相结合的典型案例。这不仅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和社会效益,也能为本地区提供长期的经济利益,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