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三下乡 · 正文
喜讯 | 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获团中央表彰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19 点击量:

近日,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对在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团队及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其中,云南大学团委被评为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云南大学文学院团委书记黄瑞琪获得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的荣誉称号。自2014年以来,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蝉联三年获团中央表彰。

今年暑期,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我校共有50支脱贫攻坚小分队,奔赴全省各地州市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分队以“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宗旨,按因地制宜、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突出实效的思路,把握学习实践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线,紧扣农村发展的迫切要求,关心农民群众的生活状况,关注农业生产的现实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农村政策宣传、调研、学习实践活动,并取得了宝贵的调研资料,形成了丰富的调研成果。各学院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本着深入农村、传播文化、传授知识、教授科技、体验基层的初心和行动提高了我校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同学们把自己在校所学的先进科学和生活观念在广大农村传播,为农村建设服务、为农民群众服务,使农村建设的需要和我校青年学生的成长很好地结合起来,为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之间又搭建了一座桥梁。

(云南大学团委荣列“优秀单位”名单)

(云南大学文学院团委书记黄瑞琪获得“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云南大学文学院河边村分队合影)

(“三下乡”小分队河边村走访农户)

受党中央“两学一做”精神的感召以及“精准扶贫”科学方法论的启示,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荣获“优秀个人”荣誉称号的文学院团委书记黄瑞琪老师带领的文学院河边村分队,秉持三下乡“不怕吃苦,上山下乡再学习”的优良精神,前往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对当地贫困情况展开深度、科学的调研。在活动中,黄老师以身作则、周密部署,带领同学们跨越重重困难险阻,深入实践、体察民情、细心调研,最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调研小组共计整理完成了220页十万余字的工作总结。其中,包括三份调研报告,十二份新闻稿,三十余篇工作日志,五十余户贫困户的档案资料,散文诗歌小说创作十余篇及纪实摄影作品集。

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