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三下乡 · 正文
云南日报、云南网连续刊载报道云南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22 点击量:

近期,云南日报、云南网连续刊登了云南大学“三下乡”相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起广泛关注。

8月中旬,云南大学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队开展了“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实践服务队由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分管领导带队,经济系系主任、团委老师和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一行30人组成。活动期间,实践服务队奔赴保山市隆阳区、施甸县和腾冲县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五天内,实践服务队学习了杨善洲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缅怀了革命先烈,鼓舞了前行斗志。到永昌永子围棋厂、永子文化园、蚕丝文化馆、保山工贸园区、腾冲县马站乡和睦村等地进行了企业调研和农村调研。社会实践工作队以国情观察为主线,在保山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特色优势企业调研、国情社情观察、农村精准扶贫等为系列专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总结了实践育人新机制,引领广大青年同学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

为深入贯彻“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国家城镇化建设战略实施、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共青团中央与中国电信集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开展了“互联网+教育”进城镇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8月17日至21日,云南大学作为唯一一所入选本次专项活动的省内高校,组织开展了专项活动。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实践调研团队,赴保山市施甸县调研了当地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近一周时间内,调研团队走访和调研了施甸县电信局、施甸县一中、水长乡中心学校、水长乡中学、万兴乡中心小学等单位,并与当地电信部门工作人员和教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谈,对当地“互联网+教育”进行了深度调研。此次调研给当地“互联网+教育”提供了切实的建议和措施。队员也感受到了国家对于乡村教育信息化的重视,也充分认识到该工程任重道远,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8月18日,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在江西井冈山举行。由云南大学“东陆风华”社会实践团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9人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实践中,云南大学“东陆风华”社会实践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10支高校实践队伍一起重温了井冈斗争史、学习了革命精神、接受了红色革命教育培训,以青春的名义向井冈山精神致敬。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办。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实践团队的课题申报,经层层筛选,由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申报的社会调查研究课题《井冈山斗争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案例研究》成功脱颖而出,入选2017年度第九期实践季。

近年来,云南大学团委积极响应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服务团队奔赴偏乡开展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实践中,各团队始终坚持情系乡土、情系人民、情系民族命运,走进基层、深入社会,向群众学习,作贡献、受锻炼,长才干。发扬了云大“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精神,彰显了云大学子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为云南大学助力云南省脱贫攻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了青春力量。

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