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三下乡 · 正文
云南大学“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第二站——成都纪行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1-08-05 点击量:

创新天府地,花重锦官城



我国西部,有一个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生态秀丽,经济繁荣,自古以来就被称为天府之国,近年来,更是着力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在统一、协调共生,把绿色低碳贯穿于城市规划和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以及生态建设的全过程,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云南大学“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中外大学生联合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21日启程前往这个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成都,开展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

Vol.01科技进步,感时代速度

访问西南交通大学,看高速列车,数字化仿真平台。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西南交通大学为我国的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实践团队来到西南交通大学九里堤校区,参观城市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观看高速列车数字化仿真平台操作流程,了解首条新能源悬挂式空中轨道列车的技术研发。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高铁的运行环境,也进一步认识到我国轨道交通领域的显著成就和重要地位。

在参观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之后,实验室工作人员用充满液氮的模型模拟了“磁悬浮列车”在“莫比乌斯环环状轨道”360度悬浮、悬挂并快速行驶的过程。观看同时,相关研究人员介绍了高温超导列车运行的原理,其突破了传统以车载电源和繁琐的动力系统运行方式,以液氮实现磁悬浮,减小空气阻力,节能减排的新技术,让同学们对我国生态环保、低碳节能的绿色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充满液氮的模型模拟“磁悬浮列车”,在莫比乌斯环型“轨道”360度悬浮、悬挂并快速行驶

走进腾讯,感受科技创新,与企业温度。



#01科技赋能,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步入大厦,工作人员主要向大家展示了以腾讯云等技术手段为依托的“数字成都”布局,以屏幕互动的方式让同学们生动形象地感受到科技为交通、医疗、警务等不同板块的赋能。利用云计算和腾讯位置服务大数据技术,能够精确计算每条道路上的车辆行驶速度,展示了方便快捷、节能环保的出行服务。穿过办公区,同学们来到休闲办公场所和运动空间,感受不一样的企业文化。



#02科技向善,发挥企业社会价值



结束参观后,天美团队工作室群、腾讯文档团队有关负责人与实践团队召开座谈会。天美团队工作室群主创人员林夏老师以王者荣耀这款风靡全球的爆款游戏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游戏IP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合的新布局,同时也介绍了开悟作为AI多智能体与复杂决策开放研究平台助力学术研究的未来展望。腾讯文档团队负责人黄诗琦老师和夏自然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腾讯文档团队的工作,并通过《一个救命文档的24小时》这篇网络热文为大家讲述了腾讯文档助力郑州救灾的背后故事。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观腾讯大厦的所见所感,大家震撼于腾讯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企及高度,赞叹于腾讯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构游戏世界观,赋能地方经济发展的布局深度,更感动于腾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产品陪伴服务个体的暖暖温度。同学们对郑州救灾文档发布者manto和对奋斗在救援前线每一位志愿者表达了敬意与感谢,大家也深刻地意识到在线科技不仅能够作为提升效率的工具,也可以有力度、有温度,高效率的服务于社会治理与应急管理。在每一条跳动的信息背后,体现的不仅是“科技向善”的理念和力量,更是当代青年的作为与担当。在离开腾讯大厦时,同学们向黄诗琦、夏自然两位专程从深圳到成都接待实践团队,分享腾讯故事的老师表达了敬意与感谢。



Vol.02.历史文化,悟情怀信仰

参观四川博物院,感受历史深邃,领略文化魅力

“藏天府之韵,生欢喜之美”,文物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寄托和承载着深厚的民族情怀。实践团队来到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大家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参观了张大千书画、汉代陶石艺术、陶瓷、青铜器等10个常设展览。从精细雕刻的工艺作品中切身感受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从大千先生投身敦煌壁画修复工作中领略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温度和魅力。



参访四川大学,感悟红岩精神,共话团团发展

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校训的四川大学是享有盛誉、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实践团队专程来到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实地调研四川大学校史馆、江姐纪念馆,探寻国家西南高等教育的发展之路。参访四川大学,感悟红岩精神,共话团团发展

校史馆围绕草创奠基、变革发展、展望未来几个方面,详尽地展现了四川大学的人文风貌。其中,由四川大学生态环境相关专业的优势团队组建的综合性研发和服务机构——生态与环境工程中心,其秉持“一流态度、一流质量”的双一流服务宗旨,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支持及服务,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重要理念。



江姐纪念馆坐落于江姐曾经居住过的四川大学女生院旧址,这不仅是全国首家江姐纪念馆,而且也是西南高校首家专题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时,江姐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让同学们深受感动和震撼。作为“红岩精神”典型代表,江姐展现出来的共产党精神,不仅是一种希望,更是一种予人前进的信仰。江姐似红岩上的傲立红梅,其精神光芒照亮了团队成员,大家几度热泪盈眶。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留学生们在感叹中国共产党的悠悠历史和精神财富的同时,也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先辈的敬佩和赞许。



期间,校团委郑茗戈书记一行拜访了四川大学团委赵露书记,并与同期访问川大的广西有关高校团委交流座谈,围绕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学生社团管理等进行深入沟通,共同探讨高校共青团工作。



Vol.03.生态保护,品中国智慧

都江堰——“青城山幽甲天下,都江堰惠泽古今”

始建于秦昭王末年,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岷江上的都江堰,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留存的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绿色水利枢纽工程。其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绕都江堰渠边行走,实践团队从分水鱼嘴出发,观看鱼嘴分流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三部分引流工程。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明白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在江水的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方面的巧妙设计,同时也感叹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悟。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生物界的“活化石”



大熊猫的繁育研究作为世界濒危物种保护的典范,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实践团队选择全球开展圈养大熊猫保护科研综合实力最强、科技成果最多、繁育成绩最突出的专业保护机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竹木苍翠、鸟语花香,自然的山野风光与优美的人工环境融为一体,为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模拟了一个自然的野外生态环境。在观察大熊猫形态外貌和生活习性的同时,同学们还通过园区内图文展示、视频讲解等方式,认识到每个物种都是自然界独一无二的产物,是生物多样性的具体表现;意识到迁地保护作为就地保护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其最终目的是重建或复壮野外种群;了解到熊猫基地在野生动物保护、大熊猫科普、科研以及稳定自然生态系统等领域的重要贡献和关键地位。




成都之行,为同学们描绘出新一线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科技繁荣创新、经济高速发展相互依存、相互支持的壮阔图景。

无论是宜居宜业宜游的数字化建设,还是经济发展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亦或是科技创新与生态保护的融合,都真正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团队成员有话说

018级汉语言专业本科生(留学生)



阮文雄(越南)

都江堰给我留下深刻的回忆,在我的家乡也有类似安澜桥这种建筑,可它没有浓厚的历史文化,过桥时我越发赞叹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勇敢智慧,也是他们的勇气感染着我,带我安全地走到了对面。

在参观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时,我了解到熊猫保护的历史,看到它们从数量那么少的危险状况到今天有了安全保障和那么多人的喜爱,我真心地感谢科研人员的努力和中国政府所作出的贡献。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留学生)



杨玛尼(老挝)

来到西南交通大学,一进校园就觉得学校很宽阔环境很好,老师带我们去看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高速铁路的模型。从昆明来大理是乘坐高铁来的,我觉得高铁很稳。在这里能详细的了解中国高铁的发展,了解很多关于高铁的知识。目前中国与老挝正在建中老铁路,预计今年年底开通,我想如果开通了会给老挝人民带来便利,满足跨货运需要,未来旅客也可以从中国云南省会昆明搭乘铁路至老挝首都万象,兼具国际旅游,实现促进地方资源开发的目的。

2018级会计学本科生



王曦

对于成都,我深深感受到了这是一座极具活力和创新的城市。我会惊讶于它的科技发展力量,会感叹其多样的生态建设,亦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川味市井。

在调研期间,我们走过很多地方,腾讯的科创实力让我震撼,都江堰的古人智慧让我骄傲,江姐的信仰力量让我崇敬。实践虽短暂,但我的内心仍然为成都点赞!

2018级物流管理本科生



刘世晗

为期四天的成都调研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成都——一个传统与未来交融,发展与保护并进的城市,别样的魅力。

在西南交通大学,我为中国轨道交通所取得的领先于世界的成就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在参观川大校史馆以后,我感受到了四川大学的深厚的底蕴和辉煌的历史。在江姐纪念馆,我被江姐伟大的革命精神所感动,让我真正认识到了信仰的力量。在参观都江堰时,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看到了大自然的力量,也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下一站

昆玉之行,敬请关注!


供稿| 马溶、赵萍 

编辑| 马溶    

审核| 罗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