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三下乡 · 正文
学思践悟 助力振兴|云南大学团委社会实践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1-07-27 点击量:

学思践悟,助力振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云南大学团委社会实践部



前言

2021年7月20日至27日,云南大学团委社会实践部8名成员以及在社会实践活动周中提交优秀讲座感想的7位同学组成15人实践队伍,由指导老师姜月老师带领,来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和建水县进行为期7天的社会调研活动。

同学们围绕开远市“工业旅游”的新城市发展思路及建水县“紫陶技艺”“古村文化”等主题进行了多方面、有重点的调研活动。


开拓高远 滇南明珠

2021.7.20-2021

7月20日,同学们到达开远市,同学们受到开远市委组织部、开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各位老师的热情欢迎,并就此次社会调研“工业旅游”的大致方向和大致内容进行了探讨,开远方面对我们此次实践活动做出了充分的指导,也报以殷切的希望。

当天下午,同学们在开远市文化和旅游局罗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开远市知花小镇考察。



调研日记  1

知花小镇是开远市为了转变传统经济支柱所做的举动之一。小镇依托便利的交通位置,致力于“推动现代高效精致农业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来到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曹主任为我们介绍了园区企业分布和采用的设备和技术。他谈到,园区总面积大概有一万亩,种植的花卉以菊花类为主;在高端花卉种植区,花卉种植采用的是智能温室、全自动滴灌系统,还有无土栽培技术,可以实现育苗的工业化生产。

——阴春红 法学院

2018级 法学专业


7月21日,开远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同学们召开开远工业旅游发展座谈会,邀请开远市工业旅游文化开发相关专家为同学们提供交流平台。

下午,同学们跟随正在筹划建造开远市工业旅游博物馆的卢老师参观调研了开远发电厂旧址、开远南桥水电厂。



调研日记  2

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开远市政府的座谈会。会上,领导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开远的历史,环境,成就,面临机遇和问题;同时也强调了工业旅游的目标和设想。

下午我们去参观了开远发电厂旧址和南桥发电站。目前,开远旧发电厂将会被改造成工业博物馆,那里的旧工业设施齐全,但已年久失修,且周围环境并不好,所以建设会有一定困难;相比之下,南桥发电站已经有了基本雏形,不过馆内布置亟需进一步完善。

——王尊 经济学院

2020级  经济学专业


7月22日,同学们在开远市南北轨道交通观光列车负责人段经理的带领下参观并乘坐了南北轨道交通观光列车。同学们在大塔站下车进行调研,并乘坐列车前往1909广场、凤凰生态公园景区、开远记忆客厅进行调研。



调研日记  3

今天的调查地点主要是当地特色的米轨火车外加火车经过的1909广场,作为上世纪开远工业的发展桥梁,这一条铁轨,拉来了科学技术,拉来了外面的世界。米轨火车在过去带来了便利的交通,在今天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怀旧的载体,吸引着那个年代乘坐绿皮火车长大的一代人。本截路段长约十一公里,沿路经过小山沟隧道等地,也让人感受生活的静谧。

1909广场上,花海和开远记忆客厅,博物馆和法式的钟楼建筑结合,那记忆客厅里时常飘扬着远方的火车汽笛声,将我们的思绪拉到遥远的过去。

不得不承认开远,确实有着得天独厚的工业资源,但是想要吸引人群,更多的应该和教育方面进行有机的结合,通过研学旅行等方法将开远市独特的文化历史带出去。

——马浩原 外国语学院

2020级 越南语专



7月23日,同学们前往小龙潭,调研小龙潭露天煤矿、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开远长虹桥。下午返回市区参观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解化公司自备电站以及体育创业产业园。


调研日记  4

我们参观的加工厂在小龙潭发电厂的附近。小龙潭发电厂是依托于小龙潭露天煤矿资源来运转的电厂,一直承担着云南电网主力发电的任务。

随着近些年来开远的转型,开远市政府决定利用国电小龙潭发电厂及矿务局闲置的土地建设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因此就产生了以热电器为主要生产要素的豆制品产业,这就让电厂机组生产出来的电和热蒸汽都有了相应的去处,达到了热电汽循环利用。

现在开远豆制品产业已经占领了全国豆腐皮市场的50%的份额,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他们将进一步推进国内外优质终端客户直接与园区企业的对接,以此来增加企业的收益。

在参观富有历史感的工厂之后,下午我们来到了开远市现代新建的体创园,有大型的室外体育场馆、游泳馆等,设备完善,设施齐全,呈现出开远市年轻活力的精神面貌。

——刘宇霖 建筑与规划学院

2019级 土木工程专业


建水记忆,工艺传承

2021.7.24

——2021.7.26

7月24日,同学们到达建水,并自行参观建水古城。7月25日,实践团队与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吴白雨副院长取得联系,参观了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师范学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云南大学紫陶传承基地,并体验了紫陶制作过程中的拉坯环节。



调研日记 5-6

到达建水后,我们到达云南紫陶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实地调研。同学们首先对紫陶工艺成品进行了参观,建水紫陶品种繁多,有煮器具、茶具、花盆及案头陈列装饰用品等。造型大多古朴典雅,别具一格。老师引同学们坐下,详细示范了紫陶茶具的使用。

之后同学们又在艺术与设计学院王国涛学长的带领和介绍下,了解到建水紫陶采用当地得天独厚且蕴藏量丰富的红、黄、紫、青、白五色土配制。紫陶工艺品的制作需要经过泥料制备→拉坯造型→湿坯装饰→雕刻填泥→高温烧制→无釉磨光这样一个精细的过程。实践团队还去到紫陶工作室参观师傅现场作业。

对手工艺品的调研,当然不能只停留在听和看。实践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亲手制作陶器,从中体会制作手工艺品的技艺,同时也是体会匠人所需的专注度、耐心度。

——杜欣雨 新闻学院

2019级 广播电视学专业


7月26日,在本次社会调查活动的最后一天,同学们前往团山村民居参观,体会19世纪滇南乡村风貌。



调研日记 7

7月26日晨,实践团队来到团山村参观。建水团山村是一个典型的家族聚居村落。现有保存完好的传统民居15座,寨门3座,寺庙3座,宗祠1座,其粉墙黛瓦、檐角飞翘的传统民居建筑,形制规整,布局灵活,空间丰富,外雅内秀,多为滇南特有的“三坊一照壁” “四合五天井” “跑马转角楼” 的组合体。

2008年,团山村被世界濒危遗产基金会列入 “世界纪念性建筑保护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被评为“云南省旅游特色村”。2012年被评为“国家特色景观名村”。

在这里,同学们暂时从21世纪抽离出来,浸润在19世纪滇南乡镇大族的生活氛围里。一步一景,一景一情思,历史文化带来的思考便在其中了。

——何蓉蓉 新闻学院

2019级 广播电视学专业



总结

在开远的“工业旅游”行中,实践团队深入调研考察开远市深厚的工业资源积淀,研究开远的城市发展思路,以期为开远的工业旅游发展之路提供要策良方。

在建水的紫陶文化之旅中,实践团队成员感受到匠人精神和“音如磐,润如玉”的紫陶手工制品温度;又在参观团山村民居中,品读19世纪滇南乡镇风貌的厚重历史书卷。

以实践书写青春,用脚步丈量热土。云南大学团委实践团队在为期七天的红河之行中深入调研,增长学术体悟和实践才干。



图文|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素材提供|王尊 马浩原 阴春红
素材整理|何蓉蓉 杜欣雨   
排版|何蓉蓉 杜欣雨      
审核|罗  昊  姜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