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三下乡 · 正文
调研红河流域自然资源地理国情 助力经济发展生态环保协同共进——云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1-09-02 点击量:

2021年8月11日—18日,在云岭大地,彩云之南,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师生56人,分为6个小组,分别来到元江-红河流域各县(市),进行“调研红河流域自然资源地理国情,助力经济发展生态环保协同共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当地经济建设与生态环保协同共进,为乡村振兴赋能,让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



图为调研团队在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财政局合影

同学们深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18县(市),通过政府部门座谈、企业走访、基层乡镇建设重点项目考察,深入了解红河流域自然资源地理国情,探寻助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协同共进的生态文明建设道路。调研过程中,六个调研组依托所学专业,以流域县域经济中的企业经营、政府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三者关系为切入点,将资源环境类税费政策效果与绿色经济发展相结合,对各县(市)自然资源统一管理、自然资源环境有偿使用改革、落实经济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相关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图为调研团队与玉溪市财政局举行座谈会

同处云岭大地,同在红河流域,18个县(市)依托当地自然资源与环境,以不同方式践行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索出了不同特色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协同共进的道路。

保护山水林田湖草,节约资源变废为宝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由山川、林草、湖沼等组成的自然生态系统,存在着无数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元江—红河流域,同学们了解了弥渡县森林植被恢复工程、个旧市采矿业生态修复工程等各地的生态修复工程,参观了华润环保工程(弥渡)有限公司、玉溪峨山宏峰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红河磷电集团公司等资源型企业,深入调研了元江—红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多位一体综合保护情况,见证了企业通过技术升级、工艺优化、生产互联实现生产原料全利用,生产废弃物再利用。同学们不仅认识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需要统筹系统治理,也感受到企业创新对生态保护的推动作用。



图为调研团队参观华润环保工程(弥渡)有限责任公司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生态协同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质量息息相关。从红河源头至流域各地,同学们参观了红河广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红河珍茗食品有限公司、华能小湾电厂、金七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深入了解元江—红河流域关于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情况,看到屏边县依靠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得天独厚优质的饮用矿泉水资源,目前已成功引进珍茗金龙等龙头企业对县内优质饮用水资源进行开发,打造品牌饮用水产业前景广阔,在开发利用水资源过程中做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兼顾。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地方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企业勇于创新实现绿色发展的信心。



图为调研团队参观金七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护航流域水生态,碧水清流促发展

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系国家未来,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我们要让祖国的水更清、更绿、更美。从红河发源地大理巍山到红河下游屏边,同学们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深入交流红河流域保护工作;在南涧县小湾水电站,同学们感受到了元江—红河水电开发的气势磅礴和高铁站建在跨河大桥上的奇观;在玉溪新平戛洒镇元江谷地,同学们从乡村振兴的新风貌中感受到河流给予的馈赠。一个个生态项目、一场场绿色变革,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水资源弥足珍贵,只有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才能通过碧水清流促发展。



图为调研团队参观小湾水电站

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对元江—红河流域自然资源地理国情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发现流域县域地区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协同推进方式具有明显地域特征,政府对自然资源的有偿使用改革和统一管理对于保护流域县域地区自然资源、降低环境污染具有显著效果,对于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同学们也充分认识到了祖国大地自然资源的丰富性以及生态环境的多样性。人与自然是和谐共处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协同共进。广大青年只有牢牢树立并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学习与科研中努力培养自然情怀与科学精神,将学术科研植入自然与社会,才能成为新时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才能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