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团日活动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特别团日活动 · 正文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05 点击量:

“春风送花表哀思,青松滴翠寄深情。”2019年4月5日下午,为缅怀革命先烈,牢记革命历史,传承民族精神,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举办“清明祭英烈”活动。历史与档案学院团委书记唐艳婷与学院学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下午两点,学院老师、学生们佩戴团徽,整齐有序地于云南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集合。随着主持人的开场介绍,活动正式开始。首先,2017级档案学朱光亚同学带领同学们重温入团誓词。师生纷纷紧握右拳,在宣誓中牢记使命,回望初心。

宣誓过后,同学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老师与同学全体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在这庄严肃穆的仪式中,同学们回想着当年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接受精神洗礼。

随后,老师同学们前往李维恭烈士纪念碑处缅怀李维恭烈士。李维恭烈士纪念碑是为纪念云南大学直接应征入伍、唯一一位在抗战前线殉国的烈士李维恭而建。纪念碑上刻有老校长熊庆来亲笔题词“岘首同高”及挽诗一首:“烽火卢沟一夕惊,同仇敌忾志成城。黉宫投却班超笔,胜利偿君不朽名。” 同学们在纪念碑前肃立,聆听关于李维恭烈士的事迹。同学们在碑前默哀一分钟,绕行纪念碑,感受当年的忠烈与悲壮。

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青年一代担负“救国之任”,无数的革命烈士挥洒热血造就了新中国。一百年后的今天,新时代赋予了青年新的任务,那便是“强国之任”。青山不老,让我们青年一代以奋发昂扬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供稿|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