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疫情防控,云大青年有作为(六)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0-02-27 点击量:


张益恬,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B班学生,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主动申请加入抗疫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为咸阳市妇联及下属单位咸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等线上服务平台开展排版、维护、视频拍摄等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许多人都在家中隔离,面对各种关于疫情的信息,难免会有焦虑、担忧等心理应激反应,容易产生压力和恐惧焦虑的情绪,家庭矛盾、个人心理问题频发。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有这么一群心理咨询师、教育工作者义务为人们提供心理疏导、家庭沟通指导,走在“心理抗疫一线”,拿起手机、电脑、相机,用自己的知识与奉献构建起一座爱的桥梁。



在听闻心理援助团队需要一名熟知新媒体技术的志愿者后,张益恬立刻报名加入。她从拍摄视频、后期处理、推文排版、后台运营等几个方面,利用在学院新媒体中心学到的技能,努力将心理服务团队的知识与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由于对疫情期间心理问题关注度不断上升,稿件、视频、推文数量与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和新鲜度,结合实际解决大家的心理问题,张益恬同学全身心投入志愿工作。每当看见新媒体平台的点击量、阅读量的增加,她心中满是喜悦与充实感,因为她知道更多居家抗疫的人们正通过手机屏幕,了解心理知识、掌握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与技巧。



她说:“我在心理抗疫一线中见证了太多感动的瞬间,成为一名志愿者我感到无比荣幸。公众号的后台时不时会收到市民朋友们感谢的留言:‘辛苦了’、‘谢谢志愿服务的老师们’、‘感觉真的好了很多’。电脑屏幕上浮现出的字眼让我无数次红了眼眶。疫情之下,大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互相赠予着温暖与希望。疫情之下,作为一名云南大学青年学子,我们可以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与技能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为抗疫贡献出一份力量。愿我们心手相牵,共克时艰。”

许坤,云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湖北武汉疫情蔓延以来,他前往家乡安徽省固镇县李许村村支部请求参加志愿队,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加入志愿队后,为防止不必要人员流动,按上级要求,村上在乡道设置交通卡点,组织人员24小时值守,他也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值班,两天一轮班,中午12点到下午6点,配合其他领导干部,逐一检查过往车辆通行证,排查测量体温,检查是否有咳嗽,感冒症状。其余时间配合村干部对社区人员进行疫情及防护知识宣传,劝导群众,戴口罩,莫聚集。晚上又会来到村支部,通过微信群,电话,对全社区3000人的健康信息进行统计,电话回访,询问外出返乡人员,隔离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



这些天的经历,也让他亲眼目睹到基层工作人员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的奉献和艰辛。在大风大雪里,他们依然守在路边的小帐篷里,守着关卡,守着大家的安全。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里,没有任何人是局外人。他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更应该冲在最前面。我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向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向基层工作人员致敬,向为疫情奉献的每一位平凡的人致敬。我相信胜利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2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国家生物学基地班)的饶婉钦同学在朋友圈看到了招募志愿者的公告,这是立心公益在为抗击疫情组织捐赠医用急需物资和协调民生物资,需要招募志愿者。随即她提交了申请并被顺利录取,因为在学校学到的一些新媒体宣传编排技巧,她被安排进入了宣传采编组工作。

近两周以来的日常,大概就是每天傍晚接到其他志愿者整理好的文案资料和数据报表,修改之后对其进行图文编排,再设计推文封面并与活动负责人进行对接。这样的工作量不算很大,但在2G3G4G网络随机切换的乡下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工程,一个网页的刷新往往需要几分钟才能完成,所以经常需要花费上几个小时,几次忙完都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长时间面对屏幕让她的眼睛发酸胀痛,但每次看到抗击疫情的进展又一次更新,急需物资被一批批送往定点医院,觉得自己做的这些都值了,心里默默为抗击疫情加油。



最令她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为全英清华校友会剪视频的事,这些视频是关于全英清华校友们为湖北定点医院筹集物资的过程以及对“心系祖国,支援湖北”抗疫筹款捐资活动工作组部分成员的采访。接到任务后,负责这件事的老师联系她并交代了具体事宜,随后发了七份视频,要她进行剪辑,在信号极差的山区里,她不得不跑到离家稍远的山岗上才把这接近1GB大小的视频接收完毕,反复观看视频后与另外两名志愿者进行商讨,并向有剪辑经验的学姐、同学询问剪辑视频的方法与技巧,反复修改,终于在接到任务的第二天完成了视频的预剪,没想到视频一次就通过了审核,这让她和小伙伴都十分开心。

从募资超过十万元,到协调捐赠多吨果蔬,再到提供货源并协助对接一千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在立心工作的这十多天里,饶婉钦结识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人,和他们一起努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她说:“这是我人生历程中最宝贵的一次经历,山川异域,但风月同天,作为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云大青年,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抗击疫情,我们正在路上!”

生命科学学院另一名学生罗中尧,云南大姚县人。父亲是一位普通的乡村医生,同其他抗击疫情一线的人员一样坚守在自己岗位没有周末没有休息日,在工作需要的时候,也会被临时抽调参与路口堵卡工作,即使疲惫不堪,依旧兢兢业业地完成着自己的工作,不敢丝毫懈怠。眼见父亲这么辛苦,他想是否能为父亲分担一些工作,于是主动和父亲说,自己可以帮他去路口参加堵卡。



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一大早,在凛冽寒风中他来到了工作地点,他的主要任务是负责记录过往车辆的信息及车内人员体温,工作并不复杂,但是需要一遍又一遍重复。加上天气寒冷,手常常被冻得写不了字。检查点也考虑到天气寒冷,在边上支起了炭火,在工作不是太紧张的时候暖一下手。


说:“平时总觉得为国家做贡献是一句很空很大的口号,但现在有了参加防疫工作这个机会,那就好好把握。我虽然做的只是一件小事,但我们中国这么多人都在一起干同一件事,汇聚起来会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难倒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人!”

青春岁月,云大青年用独特的方式在这场战“疫”中发光发热。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战胜困难。这次的风雨过后,我们将迎来更繁荣昌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