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疫情防控,云大青年有作为(七)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27 点击量:

杨连斌,云南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这场防疫工作中积极响应德宏州梁河县芒东镇清平委会清平村的防疫工作号召,主动申请加入由该村党员组成的护村队当中担任志愿者,协助该村护村队员开展防疫工作。杨连斌,云南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这场防疫工作中积极响应德宏州梁河县芒东镇清平委会清平村的防疫工作号召,主动申请加入由该村党员组成的护村队当中担任志愿者,协助该村护村队员开展防疫工作。杨连斌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主动配合党和国家的工作,要坚信一定能渡此难关,应该积极为国家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虽然我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我一直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警醒自己不论身在何处都要为祖国贡献力量。


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的另一名学生单玉涛,也积极参加返乡大学生青春志愿服务队,投身乡镇疫情防控工作,把防疫工作“严”伸到村组各条巷道和家家户户,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青春垒。为期八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有辛苦付出但也收获很多。他每天早上八点半准时到村公所接收每日任务,完成工作分配后,返回到村口卡点,严格登记控制外来车辆进入,并在此期间对司机进行防疫宣传。中午12点过后,轮换值班人员,12点—17点转向上门提供宣传解说、劝诫不戴口罩和聚集的村民。农村人口分散,信息接收不便,因此在刚开始上门宣传时常常被村民误解,但他依旧每天挨家挨户锲而不舍地宣传解说,在后续几日的工作开展中,村民们明显提高了防疫意识,并对宣传防护工作表示支持,其中还有村民每天自发为大学生志愿者送来牛奶、水果以表心意。

单玉涛同学这样说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现在国家需要青年,我们有责任去共同担当。我们不在一线,工作虽小,但定会各司其职各尽其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阻击战!”


左三为单玉涛同学


为切实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扩散,坚决遏制疫情的蔓延,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小板桥镇羊甫社区居民组党支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于2月5日上午9点在进村路口集合,对入村人员及车辆进行排查、体温检测。我校物理与天文学院的李尚杰同学也参与了抗疫志愿活动。



 

 

请战书

大羊甫第四居民组党支部:

目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数字触目惊心,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深知这场战役的艰巨性和重要性,我志愿加入这场战役,无条件服从上级党委统筹安排,听从指挥,哪里需要,就去哪里,高度发扬“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完成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

请战人:李尚杰

2020年2月4日



工作中,他主要是跟着村子里的村干部和党员们在村子留出的三个进出路口严格把控村子进出人员,整理登记村民及租客的具体居住地址和籍贯,劝诫回家过年的租客秉持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原则,积极配合工作,不要着急返回,谨防带有病情的人员给村民造成传染。他说:“我们应该省视自己,在疫情期间坚决管理好自己,不给国家添乱子,理智面对这次疫情,为祖国献出自己的力所能及。我也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攻克难关,国泰民安!”

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2017级的徐逸飞同学选择成为一名社会服务志愿者,为疫情的网格化管理出力。核查通行证、量体温、疏散集聚人群等是他的日常工作。他说:“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我感受到了身为一名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深深的责任感。我觉得发挥吃苦精神,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为祖国做贡献之中是一件幸福自豪的事情。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在自己响应国家及社会相关倡议的同时号召身边人、宣传正确科学的防疫措施等等来做奉献。只有当我们坚决地站出来做实事,才能配得上我们的使命,配得上‘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



 马嘉阳也是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的学生,她在当地的防疫工作中持续值守卡点,做好社区出入口人员体温测量和车辆、人员排查登记工作,以忘我的工作态度和踏实的工作实践为同龄人树立了榜样。社区百姓为卡点值守人员送去了午餐,值守人员心里都感到暖暖的,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爱的力量。她说:“爱让我们信心百倍更加努力去工作,爱让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返乡的学子中也涌现出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志愿者,他们积极投身防疫志愿者团队,用自己的青春奉献社会。

16级英语专业的王思慧,积极报名参加了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河南店镇河四村的防疫志愿者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我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军人和其他工作人员所激励与感动。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应当有责任有担当,勇于奉献,我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冲锋在防疫最前线,但我想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为守护家乡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出一份力。”

怀着一颗热忱之心,来自福建省的18级印地语专业的张莹同学积极报名参加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通过这次特殊的志愿经历,她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不易。她说:“看到村干部每天跑前跑后在奔波,感觉自己的志愿工作能为他们减轻些负担,为国家防疫力所能及地做点小事是很有意义的!”

2017级英语专业的王子健同学响应社区号召,成为社区服务志愿者。她进社区走访三栋楼,挨家挨户排查登记外来、出入人员姓名,身处前方为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做出贡献,拉起一条社区防疫安全线。

蔡毅君同学加入了海门社区防控点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她说:“这次工作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在面对疫情时众志成城、信心满满的正能量。这几天很冷,村里的奶奶给我们送了柴火,村委会也送来了碳和爱心食堂的煮鸡蛋。村里的高龄老人对此次疫情还不够重视,我们到家里给他们送了口罩。村里的党员们24小时坚守在站点,将村里的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同全国每一个地方共同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应学习他们勇于担当,为人民安全挺身而出的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此次志愿活动我收获了许多。”

2017级来自黑龙江的李思宇同学也是一名防疫志愿者,她的工作是为社区居民打印并分发宣传单,为社区居民普及一些常识,比如医用口罩超时限如何重复利用等。她说:“我们社区很多中年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留下的大多都是些老年人、小孩子,有时会遇到一些不识字的老年人,我会为他们讲解,而不是直接发了宣传单后就离开,我希望我的行动能够让居民们真正的被普及到一些常识。我做志愿者最强烈的感受是,当我给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们耐心讲解之后,他们脸上会露出很开心的笑,不停的说谢谢谢谢,我也会觉得很开心,觉得很值得!”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际,云南大学学子尽己所能,为防疫工作默默助力。众志成城,携手连心。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为保卫美好家园、共同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