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疫情防控,云大青年有作为(十六)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0 点击量:

吴春梅,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积极响应共青团文山州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需求,分配至文山市开化街道西山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的安排下吴春梅和几位志愿者去到西山社区农贸市场对进出市场的群众进行扫码引导和监督。由于是新措施实行的第一天,小程序系统问题层出不穷,导致大家在扫码时费时费力。她便耐心的和大家解释并劝导大家扫码时耐心等候并告诉大家扫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他们还对没带手机和不会使用小程序的群众进行人工的信息登记。针对社区有群众反馈不会使用小程序的问题,吴春梅便组队深入各个小区,挨家挨户询问住户近期的出行情况,对近期去过外省和其他州县的住户进行信息登记,引导大家如何进行扫码小程序的使用,嘱咐大家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吴春梅说:“社区工作在疫情联控防控工作中意义重大,我将在组织有需要时积极投身志愿工作中,和社区工作人员戮力同心,携手共筑抗疫社区基层隔离层,守护好社区的每一位群众。同时,我要向工作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人员们致敬,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结束,文山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月初,新闻学院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阮玺文决定加入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成为小区安全的“把关人”之一。自2月7日起,他正式参与防控值班工作,主要进行出入人员的个人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在谈到参加志愿活动时,阮玺文说:“现在全民抗疫,作为大学生也应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即使无法出门,待在家里也是为抗疫做贡献。身为云大学生,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时也要发扬‘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体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森作为村里的一份子也毅然加入到防疫志愿者队伍当中。由于杨森在的抗击疫情工作地所处地势的特殊性,位于南华县、弥渡县和景东县三县交界处,因此根据安排由5人一组开始实行封路、巡山等措施防控,每天下午18:00进行整体消毒,三天一岗。同时为了做好社区内服务群众的民生工作,县城又进一步实化、细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两大任务,采取了“分级就医筛查机制”后,杨森又同医务人员走到群众身边发放防疫宣传册,根据疫情情况,也承担村里群众健康信息情况上报、上门为群众测量体温等工作,守护着群众健康,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温暖,在服务居民生活、抗击疫情蔓延的路上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物理与天文学院2018级数理基础科学(国家数理基地班)的一名大二学生王雪羽主动投身到防疫工作之中。她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自我保护的前提下,争当志愿者,筑牢疫情防控墙,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每天的第一项工作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逐栋逐户入户测量体温。王雪羽同学会和楼栋长一起,到每一户用测温枪测量居民的体温,并做好记录,统一上报。王雪羽同学会轻轻地敲门,提醒住户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再开门。测完体温后,她还会关心住户身体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有什么需要购买的生活必需品可以随时报备。附近的住户都为她的工作态度点赞。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志愿者,王雪羽同学在国家危难之际,勇做“逆行者”,用自己无私的奉献精神践行点滴,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家乡打赢战“疫”阻击战,建筑与规划学院的石若利同学第一时间与家乡所在地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团委联系,申请加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随时听从组织的指挥派遣,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前线,不畏惧,不退缩直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胜利。

2月10日至20日,石若利在通川区西城永丰街社区参与了辖区防疫值勤工作,期间在劝导岗值勤50余小时,测体温排查人员185人次,沿街巡逻宣传防疫知识10次,协助悬挂宣传标语5幅,劝导未戴口罩行人做好防护工作13人次,守卡点登记小区出入人员实名136人次;2月10日,石若利向通川区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捐款200元;2月17日,石若利参加四川省苗源科技有限公司向通川区社会褔利院的五保老人、孤儿送爱心菜活动;2月20日,石若利参加通川区总工会为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送爱心餐活动,并送餐前在餐馆参与了监厨、检查、包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