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素质拓展 · 创新创业 · 正文
云南大学开设“创在云大”讲堂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2 点击量:

日前,云南大学团委与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合作开设2018年秋季学期“创在云大”讲堂。

讲堂第一期《轻创业——开启人生的第二赛道》由AACTP/DISC/4D 注册培训师、CCTV希望之星英语大赛云南省首席导师Anderson讲授。围绕“创业是什么、为什么创业、如何低成本开启创业”三个方面展开,课程通过讲解职业与创业,需求与价值的关系,介绍了创业的本质是“创造一个企业”。围绕“为什么要创业”这一概念,主讲人从职业加薪逻辑、价值与报酬之间的逻辑为在场同学进行了深入分析。针对“如何低成本开启创业”这一热议话题,主讲人通过PMF模型(产品市场匹配分析法),AIV模型(能力兴趣价值分析法)和MVP模型(最小化可行产品法),结合创业者条件、目标市场、自身产品、能力价值等方面进行分析,得出“开启低成本创业,就是要突破资源限制,获取突破”的结论。

讲堂第二期《创业机会识别》由云南鼎鑫投资开发创始人、天使投资人和云南悠游科技联合创始人王昱鸥讲授。课程围绕“环境,技术与资本驱动下的创业发展与金融创新”的主题,从企业发展的政治环境、超级市场的形成、顾客换代的社会环境、顾客需求的差异、顾客本能消费习惯、行业互联化及智能化的经济环境等方面介绍了企业发展环境因素的变化。通过中国平安三大业务板块大合并、框架传媒的重组两个经典案例分析介绍了兼并收购驱动的企业成长新模式。

讲堂第三期《创业计划书的撰写》由云南天使投资会副秘书长、汇桔网昆明知商谷运营总监、硅谷创业社区-创业磨坊昆明总监张卿讲授。课程分享了计划书逻辑结构、大纲拟定、故事撰写、开场设计四个方面的内容,对计划书应该包括的九大要点:项目定位、目标客群、主要业务及产品、商业及盈利模式、市场规模/竞争格局/竞争对手、核心竞争力与壁垒、核心团队成员、运营情况、企业估值和融资用途进行一一讲解。课上,主讲人对计划书优化设计技巧和创业大赛参赛注意事项提供了实用性建议。

“创在云大”讲堂的开设,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创业”,了解了让“创业计划书增值”和“企业增值”的方法,掌握了更科学的创业管理理念及创业格局思路,对接下来自己能做什么,要怎么做等问题有了清晰的定位,让自己的“创业梦想”离实现更近了一步。

本学期,云大团委通过创新举办系列创业讲堂和沙龙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云大青年创新创业意识,引导云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筑梦圆梦,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开展。 接下来,校团委将继续开办好“创在云大”讲堂,更加注重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以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为导向,以“挑战杯”、创业大赛为着力点,努力搭建新平台,开拓新途径,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建设一流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