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疫情防控,云大青年有作为(十九)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0-03-13 点击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曾昊玮主动申请参与到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燕山一社区的防疫工作中,不辞辛苦忙碌在抗役前线,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曾昊玮,女,25岁,就读于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她认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就应该时刻承担自己的责任。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始终想为社区、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考虑到学校的要求,就和父亲一起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从抗击疫情阶段初始,曾昊玮坚持在社区防疫检查站站岗值勤,发现外地车辆和不是本小区人员一律劝返,及时检查需要离开本小区人员的出入证,检测体温,询问出门原因及目的地,坚持“每两天每户只允许出入一人”的原则,并做好登记工作。

在抗击疫情阶段,入户进行摸排工作成为重中之重。曾昊玮积极参与到摸排工作中,共统计228户,实时掌握每户的人口及活动范围,同时对租户和空户进一步进行落实,不漏一户一人,做到“全覆盖”。在摸排过程中,结合每户具体情况,为每个单元选出楼门长,并颁发聘书和网格管理员工作证,以便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在抗击疫情阶段,曾昊玮在微信宣传防疫知识、并用小喇叭在社区流动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和“不聚餐、不串门、少去公共场所”,增强社区居民基本防护常识。对于从外地返乡人员,社区采取隔离措施,并在隔离期满后统一安排健康监测。曾昊玮积极参与到隔离人员健康检测中,为隔离人员发放居家隔离告知书,并在期满后协助医护人员检测隔离人员基本身体情况,发放接触隔离告知书,为社区居民的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在创建“智慧社区微信平台”过程中,曾昊玮联系每个负责的楼门长,按步骤讲述“智慧社区的”使用及功能。在后台做好注册未成功的统计工作后,对于注册过程中出现问题和不会使用微信的老人,则去家里一一为其注册“智慧社区”,确保微信平台的使用遍及社区每户人家。

 


法学院的孟钰灵同学在听说瑞丽市疫情指挥部物资保障组人手紧缺时,便主动参与到其中。孟钰灵在此次志愿服务中的主要工作就是去对接、整理、核对相关应急物资的种类及数量并向瑞丽市各单位及一线工作者派发,保证全市一线抗“疫”工作者所需的物资。在这期间,她参与到向瑞丽市新冠肺炎定点治疗的医院派发医生需要的防护服、N95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紧缺物资的工作中,以及向在一线工作的公安民警派发了相应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全市各单位的工作者每日需要的口罩她都有参与核对与发放。瑞丽是一座边境小城,有许多来自缅甸的人民,他们中的许多人都不知道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在做好自己防护的同时,孟钰灵同学也参与到在姐告口岸向入境的缅甸人民普及戴口罩的必要性这一工作中。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渔湾高速公路卡口处,法学院本科学生王绪加同学在得知高速公路卡口任务量大劳动力少的情况后,自愿在疫情期间,于2020年2月10日主动到当地云台卫生院报道,参与渔湾高速公路卡口处的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高速公路卡口进行防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这也是一份相对危险性较高的志愿工作。不但会有车辆横冲直撞冲卡口的危险,还存在接触来自全国各地的外来人员的危险。但是王绪加同学并没有退缩害怕,而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参与高速公路卡口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与高速公路卡口配备的医生和警察一起,守好这一道防线。



王绪加同学穿上当地卫生院配备的防护服,走上了高速公路的卡口处。在防控疫情的志愿工作期间,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对来往的车辆中的每一个人员都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平均一个下午要对100多人进行体温测量,对40多辆车进行登记。通过在一线进行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王绪加同学颇有感触。她说:“我这次终于体会到在医院里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的医生们有多不容易!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都是不透气的,在大太阳底下护目镜特别容易起水雾,甚至最后根本看不清,一下午站下来汗流浃背是常态。但是一想到自己是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就充满了动力,尤其是当一部分过往的人对我说‘辛苦了’和‘谢谢’之类的话,会很感动,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陈颖,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国画专业2018级研究生,家住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史家屯村。2020年2月10日起,她积极报名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活动,主要工作任务是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发现体温异常者及时协助社区采取隔离措施,同时为了减少居民外出,她还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学习网上购物。陈颖说:“疫情仍在继续,我也仍会坚守自己志愿者的岗位,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保证自身的安全同时,更好的为村民服务,奉献自己的力量。”